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一帶一路」谷基建 銅商品看俏

時間:2018-02-14 03:16:08來源:大公網

未來三年供應緊 高盛料年底見8000美元

圖:銅屬於基本金屬,由飛機至智能電話等製造過程中皆被使用,向來被視為經濟指標

全球經濟增長轉強,銅價去年已觸及逾7000美元的四年高位;隨着今年中國仍然在商品市場舉足輕重,銅皆被看好。市場人士相信中國致力拓展「一帶一路」倡議的基建發展,對原銅需求有增無減,供不應求下,再加上部分投資者由股市轉投商品市場,高盛預測,銅價年底可以升見每噸8000美元,較現價升約16%。

商品快訊 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全球經濟增長,世界最大銅消費國家中國需求強勁所推動,銅這種金屬受礦商及投資者歡迎,嘉能可、力拓等礦商預測,隨着舊礦儲量逐漸降低,惟新礦產量未及取代,到2020年底銅供應將出現顯著短缺問題。與此同時,電動車充電網絡、風力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需求增加,預計進一步推動銅需求。

亞洲需求強勁 支撐銅價

事實上,像銅這類的基本金屬一向被視為經濟指標,皆因由飛機至智能電話等製造均用得上。隨着分析師普遍上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銅等商品需求備受看好。雖然銅價自去年五月初低位以來升約25.57%,惟仍然有投資者看好銅未來走勢。在加息和通脹預期升溫情況下,許多投資者尋求股票以外的投資,部分分析師預測銅及其他金屬可望跑贏其他資產。投資銀行Jefferies分析師認為,經濟基本面依然非常好。摩根大通分析師報告預計,相信金屬近期的牛市可以再邁進一步。商品經紀商Marex Spectron表示,中國和亞洲對銅的需求強勁,一直支持銅價。

私募基金投資礦業增逾三成

中國及其他「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將會增加基建投資,有利銅及其他金屬需求。中國是全球約一半原材料的消費大國,在2018年,該國仍然是銅等商品市場的重要影響因素。

展望今年,中美兩大世界經濟體的經濟持續增長,擴大基礎建設,加上電動車及新能源需求殷切,預期銅價將穩步上揚。美銀美林和法巴的策略師均認為,亞洲國家的基建和城市化項目,發達國家對創新需求強勁,銅金屬將繼續發揮其光芒。中銀國際分析師報告稱,到今年第四季銅價每噸平均升至7500美元,原材料今年仍是市場明星。英國律師行Berwin Leighton Paisner報告,看好銅、黃金和電池金屬前景,該報告稱私募基金去年投資礦業的交易額跳升近三分之一,至23億美元,去年銅取代黃金成為最具吸引商品,交易規模達16億美元。

高盛商品分析師預計,雖然銅價去年已大幅攀升,惟未來兩個月銅價仍將進一步向上,今年料升約12%至8000美元。花旗、德銀預測今年銅均價分別為每噸7125美元及7175美元。銅價周二續升,倫敦三個月期銅價格曾漲1.98%,每噸高見6889美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