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閃念\發生在致命車禍之後\大 千

時間:2018-02-14 03:16:08來源:大公網

這是接近農曆新年的一個周末,一輛從沙田馬場開往大埔中心的專線雙層巴士,車速過快引起側翻。「乘客如同置身洗衣機滾筒」,造成十九人死亡,六十多人受傷。

看到消息的第一反應,便是打開電視,關注滾動播報的實時動態。事故發生後不久,消防、交警、救援人員已趕至現場。屍體處理、傷者分流、事故調查……一切有條不紊地展開。

特區政府緊急會商,行政長官和其他幾位政府官員取消原本活動,抵達醫院看望傷者,並在見記者時透露,成立獨立調查小組,研究如何確保公共交通安全。

醫院組成臨時應急小組,設立專區進行搶救。有媒體報道,當晚有不少放假的醫生護士自願返回醫院幫忙救助。

到了夜晚十二點左右,警察及消防代表會見記者,就事故如何發生、現場救援進展、肇事司機情況,一一交代詳情。此時,涉事司機已被捕。

現場清理完畢後,工作人員連夜將大巴吊離。直至深夜,這場事故的應急處理總算告一段落。

接下來的幾天裏,各大傳媒對事件進行細緻而完整的報道,有報紙在頭版位置詰問涉事公司管理問題。涉事公司方面,則設立調查委員會,將於一個月內完成報告並提交政府。

官員參與路祭、新年煙花取消、政府下半旗誌哀……這些細節,無不在訴說着港人對於生命的尊重。

更讓人感動的是,事故發生後,不少市民自發獻血,數個捐血站大排長龍,單日捐血量破十年新高。此外,團體及民眾捐款共計四千二百多萬,交由政府相關部門統一發放。

這是香港近年來最為嚴重的交通事故之一,實在不幸。事故發生之後,政府高效的應急能力、民眾守望相助的精神、公開透明的信息發放,則實屬不幸中的大幸。生活在這樣一個城市,感到無比安定。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