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墟里\人際關係問題\葉 歌

時間:2018-02-14 03:16:07來源:大公網

A、B從內地同一所高校來我校訪問一年。A做研究,不必教書。B與我系教授合教漢語。C則是去年入職我系的「長期工」,是在美國拿到博士的中國人。

上學期B、C合作時,因年齡、性格、教學理念有別等發生過激烈爭論,我調停過。本以為問題解決了,不想開學前兩人又各自前來告狀。C認為B不聽勸導,她作為主講老師的權威受到挑戰。B則反映C不尊重她的權利,動不動就差她做事,且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行事「不老實」。兩人列舉的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日常困擾如鞋子裏的砂石、米飯裏的魚刺,同樣讓人難受,不吐不快也是常理。

A、B在內地是同事,在美國同在一個屋簷下,分住大學提供的樓上、樓下兩套公寓。照說彼此不存在利害關係,不說同舟共濟,至少該相安無事吧。不料也鬧了不愉快。B的丈夫來探親,A託他帶東西,卻沒說明帶什麼。B十分惱火,認為這樣的敏感問題不該含糊其辭。A覺得B小題大做,說話不客氣,一氣之下不要他帶了。現在B的先生來了,但兩家還在鬧彆扭,不相往來。

剛開始三人關係不錯。除了工作交往,C曾開車帶他們出城買東西,一起吃飯。周末還有餘興節目,三人一起打牌,好幾次到凌晨兩三點才散場。不知何時彼此之間的和諧關係出現裂痕,如今竟上演《三國演義》了。

朝夕相處,牙齒、舌頭有磕碰是人生常態。但「君子之交淡如水」這話實在有理。同事間應互相尊重,保持距離。走得太近,失去應有的分寸感、敬畏感,日後翻臉時的激烈程度也會大幅提高。美國人講究人與人之間有「界線」,固然是崇尚個性自由的文化傳統使然,但對人際關係的長治久安也不無裨益。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