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睡眠窒息症,手術呼吸機幫您

時間:2018-01-30 03:15:52來源:大公網

    下一篇:mw

  耳鼻喉專科醫生 陳鍵明醫生

  「醫生,我打鼻鼾好嚴重,是不是鼻子出了問題?」打鼻鼾中有個「鼻」字,認為只是鼻子問題導致鼻鼾的患者不在少數,然而鼻只佔一部分而已。這種誤解情有可原,因沒有「打鼻鼾科」可以諮詢,通常由呼吸科和耳鼻喉科醫生代看。其實打鼻鼾是目前較為常見的睡眠呼吸障礙疾病,一般大眾並不將其定性為疾病,也不覺得要到看醫生那麼重。但醫學上已被定義為睡眠窒息症,長期的鼻鼾會使睡眠過程中呼吸出現反覆暫停,造成血液、大腦中氧氣不足,窒息症嚴重患者會誘發心臟病、中風、高血壓、心律失常等疾病。那麼,為什麼會出現呼吸暫停?其實非鼻的問題,上呼吸道阻塞、氣道狹窄、咽部肌肉鬆弛,這些問題致使呼吸受阻,舌與軟顎顫動而產生了粗重聲音,就是我們聽到的鼻鼾聲。

  來看醫生的病人並未覺得打鼻鼾危及健康,而是因鼻鼾影響夫妻關係和人際交往的為數居多,有些夫妻因受不了另一半鼾聲過大而分房睡,長久出現許多家庭問題,年輕患者因打鼻鼾會減少同朋友出去旅行,擔心朋友因而排斥自己。大部分體型肥胖的男性都會有打鼻鼾困擾,肥胖者喉嚨和鼻內肉較肥厚,容易堵塞呼吸道,因而我常會被問到「醫生,我減肥會解決鼻鼾問題嗎?」減肥可以改善睡眠窒息程度,但要堅持減重才行,我想一般人很難堅持。說了這麼多,我們還是來聊聊解決方案,睡眠窒息症有多種解決方法:佩戴睡眠呼吸機是首選,因睡眠呼吸機可以百分百「抓住」睡眠窒息的黃金治療期,對睡眠窒息導致風險降到最低,但夜晚佩戴呼吸機入眠卻難人人適應到。除了佩戴呼吸機,通過手術摘除扁桃體或切除口咽部過剩組織是另一種解決方法,需要注意的是任何手術都有風險,術後咽喉恢復也要一個月時間,這段時間會有吞嚥疼痛問題。年輕人多會選擇手術治療,無法堅持佩戴睡眠呼吸機是一方面,有些年輕人常要出差,帶着呼吸機飛來飛去實在不方便,中老年人則有耐心佩戴呼吸機,保證睡眠安全是他們首選要素。

  鼻鼾聲越大病情越嚴重嗎?如何可以提早知道自己有睡眠窒息症?我們不能因鼻鼾聲大小而判斷病情,但長期睡醒後頭痛或依然感覺很累、睡眠中會突然醒來、脾氣變差,這些問題出現時,建議做下睡眠測試,通過收集一整晚睡眠信息,可以判斷是否因糖尿、高血壓等問題導致睡眠窒息。患有睡眠窒息症的朋友要忌煙酒,尤其睡前禁止飲酒,尤其烈性酒,酒精有麻醉作用,會引起肌肉鬆弛而導致鼾聲如雷。枕頭不宜過高,厚度以單側肩寬為宜。肥胖者打鼾是瘦人三倍,因此為了更健康生活,保持身材是最簡單改善身體問題的方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