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五禽戲/榮汝成

時間:2018-01-20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在我的觀念中,年輕人朝氣蓬勃、生機盎然、富有探究精神,正如春天的樹木,充滿着希望。

  那個被我稱作小朋友的方方,就是這樣的年輕人。她問我,先生有沒有看過電視劇《軍師聯盟》呢?我答道,老人家已屬半隱狀態,孤陋寡聞,哪會看什麼電視劇,不過我很好奇,能否給我講講?

  小朋友說:「值得一看!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司馬懿的次次化險為夷,而是司馬懿如何熬過了一代梟雄曹操、魏文帝曹丕、魏明帝曹睿、天下奇才諸葛亮。尤其開篇華佗傳授五禽戲,司馬懿每日練習,坐牢時也未曾間斷。五禽戲養生功效卓著。」

  五禽戲的記載最早見於西晉時陳壽的《三國志.華佗傳》:「吾有一術,名五禽之戲,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鳥。亦以除疾,並利(蹄)足,以當導引。」後來,五禽戲部分失傳,《養性延命錄》明確記載:「夫五禽戲法,任力為之,以汗出為度,有汗以粉塗身,消穀食,益氣力,除百病,能存行之者,必得延年。」

  小朋友接着說:「我不但看了電視劇,還專門做了功課,了解了一下五禽戲,虎戲,能舒筋活絡,對腰背痛、骨關節酸痛、頸椎綜合徵等效果較好。鹿戲,壯腰健腎,對關節炎等結締組織疾病效果較好。猿戲,能養心補腦益智,還可以愉悅心情,改善心悸心慌、失眠多夢等症狀。熊戲,調理脾胃,充實肌肉。使腹痛、腹脹、便秘、腹瀉等症狀得以改善。鳥戲,能補肺寬胸,調暢氣機,有效緩解鼻塞、流涕、胸悶、氣短等症狀。請問先生,它是不是有這樣的功效呢?」

  我笑着說:「小朋友可真了不起,娛樂學習兩不誤。俗話說得好:身體好、學習好、工作好。一直以來,許多國家都很重視學生的健康,學校也開展了各種方式的體育鍛煉,其實能將五禽戲這樣的傳統養生方式真正運用於實際生活中,才有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