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孫正義改變創投生態成傳奇

時間:2018-01-18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軟銀集團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孫正義,其敏銳洞察力讓他在創業投資方面成績斐然

  孫正義,軟銀集團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無人不曉的商界冒險家。1981年孫正義創辦軟銀,數十年間完成過百項投資,包括美國電訊商Sprint、軟件公司ARM、滴滴出行等,直到最近軟銀牽頭財團買入優步17%股份。敏銳洞察力讓孫正義在創業投資方面成績斐然,他常掛在口邊的名言:「成功率有七成就出手。」被他看中的目標不會輕易放手,外界形容他不斷改變創業投資的遊戲規則。

  這位韓裔日本人24歲創辦日本軟銀,今天已是日本首富,管理世界最大規模科技基金,並被譽為「亞洲巴菲特」。過去一年致力於科技行業,成立1000億美元Vision Fund科技基金,參與融資活動眾多,網約叫車、晶片製造、共享辦公室、機械人、人工智能等皆有涉足。去年孫正義與中國叫車龍頭滴滴出行進行投資談判,過程中顯露這億萬富豪如何改變創投界的遊戲規則。

  談判策略高明 請君入甕

  據彭博披露來自知情人士消息稱,2017年滴滴出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程維對孫正義說,公司已籌到100億美元,不需要資金支持。當時孫正義隨即暗示轉向支持其競爭對手,結果,滴滴出行最終接受孫正義45億美元融資,是科技初創有史以來最高。然而,孫正義難以推測的投資策略、咄咄逼人的投資行為,惹來不少議論。

  入股阿里巴巴最賺錢

  另與優步的談判上,孫正義重施故伎,公開說若不能交易,便轉向投資優步對手Lyft,結果優步最後接受以軟銀牽頭財團的90億美元投資。這些年來,孫正義進行多宗投資,均以雄厚實力為討價還價的武器,要求與創業者面談,他強大壓迫力往往令到對手不安。調研機構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師認為,與孫正義交談的投資者中,有八成人對他持有懷疑態度,並質疑他的投資風險很高。

  一分鐘有一個想法

  事實上,孫正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科網泡沫期間,瘋狂投資科技創業公司,惟最終損失700億美元。直至1999年與馬雲見面,然後2000年阿里巴巴獲得軟銀2000萬美元投資,獲創投界所稱頌。阿里目前市值約4500億美元,軟銀持有阿里股份市值約1380億美元,是孫正義最賺錢創投交易之一。

  《經濟學人》於2015年的報道曾引用一位消息人士稱,指孫正義對事或人的興趣可在短時間急速改變。軟銀前總裁阿羅拉曾說:「孫正義享受風險,經常義無反顧做事,屬於一分鐘有一個想法的人。」不過,外界多屬正面評價,衛星科技公司OneWeb創辦人Grey Wyler說:「孫正義在科技發展趨勢及科技將如何造福人類方面,有精確洞察力。」

  孫正義對未來有熱情,也有野心,去年十月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透露,Vision Fund只屬起步,未來至少再設三隻基金,總規模高達8800億美元。孫正義另一宏願是建立亞洲超級電網,目標把橫跨東北亞五國(中國、韓國、日本、俄羅斯、蒙古)的電網連接,隨即獲韓國最大電力公司KEPCO公開支持,認為在經濟及技術層面看具有可行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