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獨釣寒江雪/素 儀

時間:2018-01-18 03:16:02來源:大公網

  當擠在繁忙時段的地鐵車廂內,我竟然會想到唐朝柳宗元的《江雪》一詩,詩云:「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年輕時,讀此詩,我一直認為作者可能有抑鬱症。他若來到現代,可能被斷症為孤獨男。此詩寫的應該是柳宗元的幻想,而非寫實,因為一千個山頭都沒有一隻鳥存在,一萬條路徑也沒有一個行人,屬太超現實的境界。而他後面兩句說的,則有點自得其樂,在不可能的環境下去釣雪,留意不是釣魚。追求沒有實質意義的寒江雪,這念頭真的是浪漫,要求一堆雪,其實是無需搖一隻小舟出去釣的。我個人認為詩人只是在抒發一種自傲、自得其樂的心境。

  在地鐵車廂內,我體驗的是完全與《江雪》一詩境界相反的客觀環境。當我的頭、手臂、肩膀、背腰腿都被手袋、背囊和他人的身體四肢壓住時,就發現在眼前一位美女,無視客觀環境,集中精神看她的手機,自得其樂,彷彿就在舟上獨釣她的寒江雪。小心一看,原來她專注在玩遊戲機,另一位皮膚黝黑的年輕女子,竟然在看中文小說。

  我想人就是最懂得苦中作樂的動物。用自由意志就可以隨處繞天涯。所以人有自由,保持一份自我,有自覺,不卑不亢地存在宇宙中,就是有福的人。就是在擠得地鐵系統都要接近能力飽和的車廂裹,各人自釣他的寒江雪。人處逆境中,一定要懂得珍惜,咬緊牙關,終能再見曙光。

  多年前一位老伯教我「鐘面」的道理,他說時針行到最高的十二點,就會向下走,去到四點、五點,和最低的六點,就會重新向上走,逐漸一路向上,直至去到最高的十二點。周而復始。用鐘面來比喻人生境遇,看似太簡單,但是亦有其智慧。因此,我常常鼓勵自己,六點的低谷不可怕,捱過了就是七點、八點……處於十二點的高峰,也要有心理準備,面對較差的日子。

  正如擠地鐵,忍耐一下,十多分鐘的不適,被人群擠壓住。到站了,就可脫離人群,恢復自由。看官們,你下次在受壓的不快中,也可以給思想放假,隨處繞天涯,釣下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