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真的只是茶泡飯?/判 答

時間:2018-01-18 03:16:02來源:大公網

  隆隆寒冬中,最大幸福便是捧一碗簡單又徐徐冒着熱氣的飯狼吞虎嚥,擁抱生活撲面而來的善意。無奈簡單的事也總是最難,千百年來,能把這一碗做到極致的,還是非茶泡飯莫屬。

  茶泡飯是每個人到日本都會想起的食物,卻也最容易被忽略,實在想不出這一茶、一飯,能有什麼不同,久而久之變成了擦肩而過的遺憾。實際上,恰恰就是這簡單的一茶一飯,才成就了「吃」的深刻體驗。

  平安時代的貴族們習慣把熱水加入到飯中食用,暖胃也暖心。等到了室町時代,水就漸漸演變成茶,那時的茶是消解疲勞、延年益壽的上品,庶民從來無緣一見。直到江戶時代,才出現了提供簡餐的「茶漬屋」,之後一代食神北大路魯山人靜心鑽研,人們終有幸看到茶泡飯普及發展至今的樣子。

  傳統的茶泡飯講究三點,煎茶、涼飯、配料。茶一定要用上等煎茶,入水的快慢決定了茶的濃淡,豐儉由人。煎茶的香味和清苦帶出了米飯的甜,如今用來泡飯的還不僅限於純茶水,更有昆布高湯等改良。米飯則不能軟糯糯、黏糊糊,這樣被茶泡開才有衝撞、再融合的感覺,不會瞬間塌掉。至於配料,則是五花八門趣味盎然,魯山人流派酷愛天婦羅茶泡飯,將天婦羅再一次烤至微焦去掉油膩,放在米飯上淋入少許醬油,最後蓋上濃郁的茶湯。眼下日本人最習慣加入海苔、魚乾、櫻花蝦等點綴,如果是豪華版則有金槍魚、鰻魚等不同選擇。驚艷的鰻魚茶泡飯屬「三吃」中的一吃,把烤好的鰻魚鋪在香噴噴的米飯上,慢慢倒入昆布熱茶湯,魚肉開始在茶的浸泡下柔暖、舒展,和着米飯一起入口,實屬最奢侈的溫暖。所以茶泡飯永遠不止於茶泡飯,倒入的是念想,泡進的是感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