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理論指導實踐?/鄧寶劍

時間:2018-01-18 03:16:01來源:大公網

  任何一種實踐,都有相應於這種實踐的反思。人們從事政治,就有對政治活動的反思,政治學由此出現了。人們寫字、畫畫,也有相應的反思,書法學、美術學因此出現了。藝術實踐和藝術理論,二者有不同的價值指向。藝術實踐的價值在於求「美」,藝術家創作美的作品,讀者則以美的標準來評判。而學術研究的價值在於求「真」——考察藝術的真相,並領悟藝術的真諦。

  有一句話是「理論指導實踐」,我覺得這個表述有點粗糙。事實上,理論並不高高在上,它和實踐緊密相依。在書法領域,書法研究離不開對書法創作、書法欣賞的體認,而書法創作、書法欣賞也會受益於書法研究的成果。

  實踐與理論雖然有互通之處,但千萬不要把理論的邏輯直接運用到創作上來。比如,關於漢字的研究讓我們了解,漢字的書寫元素是筆形,由筆形構成部件,再由部件構成字形。但練字是另外一套邏輯,並不是先用一年半載把筆畫練好,再用一年半載把偏旁練好,最後再練整個字形。有一位小學的書法老師對我說,書法教材裏安排的練習筆畫的時間太短,孩子們的筆畫還沒寫好就進入字形的練習了。

  她建議應該用半年或者一年練筆畫,然後再寫整個字形。我並不同意她的意見,便和她討論起來。我認為,筆畫的練習,在練一個字的時候就已經在進行了,並不需要專門花去很長的時間。書法中的字形並不是拿模式化的零件拼起來的,同一個筆畫在不同的字形裏是不一樣的,把筆畫放在字形中去練習也許更得要領。學生可能在某個階段需要重點地注意一下筆法或結構,但並不意味着二者可以分離開來。

  再如,書法理論家能夠把各種書法技巧分析出來,並構成一個系統,就好像把食物中的營養元素一一列出一樣。但是,如果按照理論分析的邏輯規劃練習的次序,也未必有好的效果。練書法就像吃東西,直接吃就可以了,沒有誰先吃維生素A,再吃維生素B、維生素C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