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以怨報德害己命/陸布衣

時間:2018-01-18 03:16:01來源:大公網

  唐代李肇的筆記《唐國史補》卷中載:李勉做開封縣尉,有次審問犯人,發現某犯意氣不凡,向李求活命,李被感動,就放了他。

  此後數年,李罷官,閒遊河北,偶然碰見某犯,他就將李帶回家熱情招待。某犯對妻子說:我們怎麼報答救命恩人呢?妻子問:送他一千匹絹緞行嗎?不夠!兩千匹呢?還是不夠!妻子說:如果這樣,那還不如殺了他。某犯心動。

  某犯家的僕人就偷偷地告訴李勉,李急忙逃跑。跑出一百多里地,到了河邊的一家旅店,店老闆大吃一驚:此地夜晚多有猛獸出沒,您怎敢獨自跑路呢?李勉就講了前因後果,話還沒講完,就見一人從房樑上跳下:我差點殺了品行高尚的人。說完就跑掉了。

  天還沒有亮,那樑上刺客,又回到旅店,他提着某犯夫妻的頭顱說:先生,這就是以怨報德的下場!

  這基本上就是一部簡短的傳奇小說了。李縣尉救了某犯,倒不完全是徇私,因為他只是感覺某犯比較有思想,自辨得有道理,如果不是死罪,感化教育也是一種處罰,這也符合法治精神。

  某犯從經濟條件看,應該是個富戶,他們家能拿得出那麼多的財物,還有僕人,但事情壞在某犯的妻子手上。其妻也許是這樣的邏輯:既然我們報答不了他,那還不如殺了他,永遠了結這件事,也就問心無愧了。而某犯居然也同意這樣糟糕的惡報計劃,真是劣性不改,看來李縣尉的眼光真不準,他看錯了人。

  故事的高潮顯然還有一個點,那就是旅店樑上的刺客。

  刺客的素質,有高有低,高的如荊軻,為國家可以獻出生命。這樑上的刺客,顯然有圖財害命的意圖,然而,當他聽了李勉的故事後,立即改變想法,他後面的行動,證明了他是一個行俠仗義的好刺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