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問答節目又火了?/侘 寂

時間:2018-01-18 03:16:01來源:大公網

  若干年前的第八十一屆奧斯卡金像獎,《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獲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在內的八個獎項。它的內地譯名「貧民窟的百萬富翁」或許更廣為人知。出身印度貧民窟的男主角參加了一個遊戲問答節目《百萬富翁》,憑藉自己的經歷,順利地答對一題又一題,最終成功斬獲巨額獎金。

  這部電影裏的遊戲問答節目,當年被稱為印度版的《開心辭典》,參與者可以在這檔節目中,通過答題來贏取各類獎品。與《開心辭典》差不多的內地益智問答電視節目,還有《幸運五十二》、《一站到底》、《詩詞大會》等。在香港,問答節目也並不少見,經典的《百萬富翁》及《一筆Out消》,都曾有過不錯的收視率。

  不過,在互聯網對電視行業造成不小的衝擊後,移動互聯網時代,看這類電視問答節目的觀眾越來越少。人們的注意力越來越分散,網紅產品層出不窮卻也轉瞬即逝。如何能把眼球牢牢地黏在屏幕前?最近突然火爆起來的直播問答,似乎找到了答案——用錢。《衝頂大會》、《芝士超人》、《百萬英雄》……如果你沒聽過其中任何一個,那麼你已經OUT了。它們都是直播問答節目,在規定的時間,由特定的主播,問五花八門的問題。只要全部答對,就能瓜分上百萬的獎金。前兩天,在某個平台上,有個參與者獨步武林,一路過關斬將到最後,成為笑傲江湖獨一人,將一百萬元人民幣的獎金收入囊中。這令不少人由衷感慨:知識改變命運。

  我也試玩了一下。在規定的時間打開某款大熱的直播問答APP,進入直播間不到三分鐘,主播提示說已經聚集了超過兩百萬參與者。這是一場有一百萬元獎金的問答比賽,我倒在了第四個問題,很遺憾自己的知識失去了一次變現機會。

  包括王思聰在內的投資人的宣言都是:我撒幣,我樂意。參與者奔着獎金,出題者插播着廣告。直播問答看似雙贏,卻也在榨乾着人們僅剩的專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