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改變未來/耶 生

時間:2018-01-18 03:16:01來源:大公網

  電視劇《誇世代》,五十集,上星期剛完結,算是近來頗喜歡的劇集。

  故事中說由歐陽震華飾演的銀行家,在一次飛機失事之後,竟然跟由吳業坤飾演的小伙子交換了身體,之後與曾經背叛了他的徒弟陳豪和身世成謎的朋友張繼聰三個人成了好友,再由此開展出更多的故事。聽到「交換身體」,就知道劇集有一些魔幻元素,來自一個戲院磅重機,就是橙黃色、很古舊,會掉一張小卡子的那款,這個在新光戲院門口的磅重機,竟然會掉出「交換身體」、「超越時空」兩款卡片。別以為有這樣的魔幻元素,就代表《誇世代》是一套很「離地」的科幻劇集,相反,故事很「貼地」,講的是你我都應該關注的事,從親情、友情、愛情的自身故事,到搵錢與理想,報仇與幸福的矛盾反思,甚至反核、環保等社會議題,我們都可以通過故事,得到一點思考和啟發。

  這叫「魔幻現實主義」,故事本身的魔幻,只是作為現實情節添加的元素,魔幻有規則、有局限,而主角就跟你我一樣的生活,比如要在公司上位,就要向上爬,只是他的不擇手段,可以交織出比你我更具追看性的故事。

  那兩款磅重卡片之中,其中一款的「超越時空」卡,饒有意思。主角把卡片捽兩下,就會出現一架由豬頭人駕駛之的士,帶他超越時空。然而,無論在過去或未來,主角們都只能看,不能幹任何事,那個時空的人看不見他們,他們也接觸不到任何東西,像一個透明人,所以不能改變過去;但是,他們可以改變未來——用蝴蝶效應,回到現實世界之後,用努力一點一點地改變身邊的人和事,從而推動世界,令世界更美好的。

  現實世界,無論有沒有磅重卡片,過去都是不能改變;但未來呢?故事中,他們知道未來會有核異變,整個香港變成喪屍之城,主角們努力改變未來。現實的香港將來變成什麼模樣,我們都不知道,但無論是否知道,我們都還是要努力,去實現一個更好的香港。這一點上,戲裏戲外,有沒有磅重卡,都是一樣,不是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