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鉑金十年跌60% 貴金屬地位危

時間:2018-01-17 03:16:05來源:大公網

  鉑金價格疲弱已持續一段時間,南非的鉑金礦場大幅裁員、關閉消息不絕,加上近年鉑金在工業上需求逐漸被鈀金所取代,整個行業陷入惡劣環境。鉑金的貴金屬地位亦面臨失落危機,鉑金生產商只好轉攻珠寶市場,希望找出一條生路。鉑金價格周二曾跌0.4%,至每盎司992.49美元。/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電動汽車興起打擊鉑金行業,令鉑金需求日益萎縮。傳統上,鉑金需求主要來自汽車催化轉換器、珠寶首飾及工業生產,鉑金主要用處是降低排放有害汽車催化劑,特別是柴油汽車的尾氣排放。去年歐洲收緊汽車尾氣排放標準,汽車生產商亦轉型生產電動汽車,顯著打擊鉑金需求。

  事實上,為符合美國、歐洲和中國的環保標準,全球各大汽車生產商已經大規模投資生產電動汽車,富豪汽車去年七月宣布到2019年所有新款汽車,將是電動或混合動力汽車。福士、寶馬、戴姆勒等大車廠均有類似做法承諾。自2008年鉑金價格累跌近60%,投資者基本上看淡鉑金走勢,這正好反映鉑金行業盛衰。近年不斷傳來南非鉑金礦場商因財困倒閉消息,市場需求也持續縮減,鉑金生產商索性轉向珠寶零售市場尋找出路,在亞洲投放數以百萬美元計的宣傳廣告攻勢,希望吸引亞洲珠寶買家購買更多鉑金首飾。

  礦商轉戰珠寶市場

  全球最大鉑金礦商南非英美白金表示,每年投放5000萬美元至7000萬美元開拓市場,大多數是投資於亞洲珠寶市場。國際鉑金協會稱,鉑金最大潛力的市場是中國和印度,年輕和中產是客戶目標群。

  不過,鉑金生產商承認,需要大量珠寶銷售才可彌補鉑金需求萎縮帶來的損失。這是由於每年用在催化轉換器的鉑金數量達到320萬盎司,佔全球總需求逾四成。相反,來自倫敦金屬交易商、催化轉換器生產商Johnson Matthey的數據顯示,每年使用在珠寶首飾的鉑金數量約為230萬盎司。

  商品分析師認為,鉑金處於供應過剩環境,最大原因是鉑金的工業需求逐漸被鈀金所取代,鉑金生產商既要應付鉑金價格持續下滑,還要面對生產成本和利潤等等問題。

  美銀美林:今年均價950美元

  鉑金價格周一觸及每盎司1001.40美元,此為去年九月十一日以來最強,周二曾回軟至每盎司992.49美元。瑞銀表示,鉑金跟隨黃金走高,出現一些買盤,惟鉑金用於生產柴油汽車,由於市場對柴油汽車需求減少,將繼續影響鉑金價格。美銀美林預計,2018年鉑金平均價格為每盎司950美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