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天賦稟異/慕 秋

時間:2018-01-17 03:16:05來源:大公網

  最近見到一段視頻,某男童戴上眼罩,排列撲克牌中的數字,又用後腦前額及耳朵認字辨色,其母在旁鼓勵:「兒子,你行的。」男童在給大人們的「表演」中未出任何差錯。我看後大為驚訝,說是真的吧,這腦殼難不成是透明的?還是腦神經搭錯了線?說是造假,連看兩遍,又沒找出破綻。

  對於人類的特異功能,有人說存在,有人說是騙人把戲,意見歷來分歧。不過,至今無人否認天才的存在。去年《全美一叮》的百萬美金得主,是一位十二歲的腹語女孩,她與兩隻人偶同台表演,從口到腹,一人發三聲,鬥嘴並唱歌。腹語能力據說來自苦練,但想深一層,能練成如此腹語者,世上有幾人?

  《全美一叮》號稱給有本事的小人物多一條人生出路,這裏所指的本事,很大成分是指異於常人之處,像「巨肺」女童、無聽覺歌星、出色音樂人、魔法般魔術師等。當苦練機會同等,有人卻一馬當先,早跑得不見了蹤影,此等能者若不是身懷異稟又該作何解釋呢?

  在陪伴家中三個小朋友成長的過程中,我也不斷觀察他們的不同能力,以老大為例,在未經特別訓練下,學校推薦她到處參加奧數比賽,竟次次捧獎而歸。她毫無要做數學家的志向,對數學甚至連愛好也說不上,只是說數學較容易。類似表現,是否也反應出天賦差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