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由《鬱金香狂熱》看懂荷蘭黃金時代的興衰/王 加

時間:2018-01-17 03:15:49來源:大公網

  自文藝復興時期開始,肖像畫便成為了皇室貴族及富豪們爭相委約的繪畫題材之一,到了十七世紀的荷蘭,風格畫(Genre Painting)的日趨盛行絲毫未影響人們對肖像畫不減的熱情,有錢有勢的家庭都會邀請肖像畫家來給自己及親人畫像,為了後世流傳。就像片中「胡椒大亨」男主人對女主角所說,「你覺得我邀請肖像畫家是虛榮心作祟嗎?有點兒吧。即便未來關於我的一切都將被遺忘,起碼後人看着那幅肖像畫還能說:看看畫上那條『幸福的老狗』,他不是還有位年輕貌美的老婆嗎?」畫家和模特的婚外情乃是本片的主線,但二人戀情的燃點則是源於描繪肖像畫的現場。或許很多藝術愛好者們至今都會好奇,十七世紀荷蘭黃金時代的肖像畫家們究竟是如何作畫的?《鬱金香狂熱》則通過劇情的發展恰到好處地給出了答案。影片着重將肖像畫家在現場創作肖像畫時的狀態和其在工作室的幕後創作過程都呈現出來。從最初的素描稿打底;到移植到畫布上色;待現場對着委約人將其臉部及身體姿勢大致勾勒準確之後,回工作室將木製模特穿上和委約人同樣的服飾在進行精細描繪;若需要更為精確的特定姿態則請身邊友人「友情客串」模特來完成。除了如何創作之外,畫中該包括什麼更是一門學問。在荷蘭黃金時代中,畫面中出現的任何一件物品都不僅是做為單純的裝飾而出現,影片中畫家對委約人講解其創作意圖的部分更是讓觀者能夠進一步了解荷蘭黃金時代繪畫作品中許多頻繁入畫的靜物隱喻。比如,地球儀象徵着全球貿易;天秤則用來表現衡量人類的罪行;骷髏頭則試圖告知觀者在死亡面前,一切表象皆虛榮;包括文藝復興時期繪畫中聖母所身着的藍色袍服並不是代表聖潔,而是能夠磨製出藍色的青金石由於來自遠東因此最為昂貴……這些為了順應故事情節發展被順理成章融入的知識點,無疑為觀者了解荷蘭黃金時代繪畫大師們的藝術作品提供了比一般書本文字介紹更直觀的途徑。

  正如影片結局所闡述的,一場已經可以預見的崩潰席捲了鬱金香交易市場。一六三七年二月四日,賣方開始大量拋售鬱金香,其價格在一周內暴跌百分之九十,公眾陷入恐慌。兩個月後的一六三七年四月,荷蘭政府的一紙禁令,為荒謬的「鬱金香狂熱」畫上終點。自此,荷蘭經濟元氣大傷。儘管長達八十年的荷蘭反抗西班牙獨立戰爭於一六四八年結束,但很快荷蘭又於一六五二年先後三次被捲入了英荷戰爭,直至一七一五年荷蘭共和國宣布破產為止,再也未能恢復往日的輝煌。在此社會背景之下,如弗朗斯.哈爾斯、倫勃朗、維米爾等荷蘭黃金時代的繪畫大師們在經歷了職業生涯初期的輝煌之後都無可避免地遭遇了貧困潦倒而終的結局。儘管《鬱金香狂熱》所講述的是在一六三四至一六三七年這個特殊歷史時期人們因對鬱金香近乎歇斯底里的追逐而產生的愛恨糾葛,但其影射的仍是幾個世紀前盛極而衰的荷蘭黃金時代。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