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原野2.0》的一場迷夢/潘金英

時間:2018-01-11 03:16:15來源:大公網

  最近看了《原野2.0》復仇篇,心中感觸良多。105劇團的「原野」二○一七年初首演之後,獲社區劇場的呂志剛總監欣賞,力邀導演蔡定祥及其團隊,把此劇再一次搬上舞台。

  此劇改編自曹禺先生名作《原野》,劇情是在一連串血海深仇的背景下展開的:主角仇虎的父親,被當過軍閥的惡霸地主焦閻王活埋,仇家的土地被搶佔,仇虎的妹妹被送進妓院,他的未婚妻金子也被迫嫁了焦家的兒子大星,而仇虎自己則坐牢多年。

  曹禺說:「復仇—聽說是一件淒美得要死的事;人與人的極愛和極恨的感情,抒發情感的一首詩。」資深編導袁立勳曾指出《原野》具有表現主義的奇異色彩,比《雷雨》和《日出》難演。它等待着時間和演出的考驗。

  今次社區劇場和105劇團聯手製作,載譽重演,的確不負所望,能夠打動大家的心。在遵循原著精神的基礎上作了必要的調整,以金子的情仇愛恨「內心戲」為主線,淡化原先的「復仇戲」,突出金子身處漩渦中複雜的內心衝突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

  特別要讚賞的是編導手法新穎,把光影、配樂及演員形體運用流暢,通過一個悲劇命運的故事,立體及深刻地表達出人性內心的多疑、人性的貪慾、不滿、怨懟,人對「人生困境」的困惑,以及對不可測之未來的思考和質疑。導演借鑒了西方表現主義的藝術手段,一開場已把觀眾引入主角複雜及矛盾的內心,然後逐步展開扭曲人性的情節,各演員在戲劇文本的敘述方式也進行了新的探索,值得稱讚。舞台上的鬼影造型營造了幻覺林野效果,反射主角內心的陰霾。最後主角在森林尋找出路的一段戲,兜兜轉轉,在一片白煙霞中,仇虎在朦朧迷夢中竟見到仇、焦兩家人和洽共融,引人反思復仇之無奈,冤冤相報何時了?也聯想到,今日社會不是同樣充滿怨氣嗎?

  新生代慨嘆生活沒有為他們鋪出康莊大道,其實路是要自己走出來的啊!怨天尤人可使社會進步嗎?新生代對生命要有正面價值觀,邁向新原野,才得以創造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