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兒童學古詩遊於趣/潘金英

時間:2017-11-21 03:16:18來源:大公網

  您怎樣引導小朋友學古詩?葉德平提倡學古詩要遊於趣。

  詩歌是中華文化千錘百煉的寶藏,也對培養小朋友的理解力、想像力、創作力、鑒賞力等,有莫大益處。

  學習欣賞古詩的典雅文字和文化,也對個人修養有潛移默化的好處,是兒童的益友。葉德平和邱逸博士共同編寫了一套《小學生古詩遊》,附以粵語及普通話聲音導航,及可愛的古裝貓插圖,用以提高小學生對古詩的興趣─趣遊於美圖的過程中,把陌生文字看作可親、好玩的遊戲,享受讀詩樂趣。

  此書以香港教育局訂定之中國語文課程的一百首詩歌為基礎,重新編選程度切合小學生的作品,能從孩子的感知和生活情境入手,選詩篇幅適中,由淺入深,配合了孩子們日常學習的需要。作者用現今的語言,把舊時的意象表述出來,帶領孩子們慢慢走進古昔詩歌的優雅文字天地。了解古詩背後得意有趣的故事外,孩子又可用手機掃一掃頁面上的二維碼,能直接連結到視頻,聆聽着天真爛漫的兒童聲音朗讀,感受詩人的情感世界。

  走進詩歌的世界裏,兒童如沐於「詩教」春風中,人變得「溫柔敦厚」。兒童對詩有了積累與感興後,看到「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孤帆遠影碧空盡」的意境,學會「力拔山兮氣蓋世」的史事和領略到「秦時明月漢時關」的厚重,體會「誰憐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和「勸君惜取少年時」的教誨;內心世界受到啟蒙,讀詩的優良文化,可以讓兒童變得「溫柔敦厚」。

  隨着科技的進步,生活節奏的加速,《小學生古詩遊》以新穎編排及方式引領小學生多誦讀一些淺易的古詩作品,積學儲寶,豐富語感,盼能感受詩中韻律意象、思想感情之美,藉誦讀直接感受、享受閱讀優秀古詩的愉悅和樂趣,作者編寫此書的用心,值得嘉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