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變起伏於峯杪/李英豪

時間:2017-11-21 03:16:17來源:大公網

  很久以前,一位古書畫收藏家十分欣賞唐代孫過庭的草書,常因無法蒐藏其真跡,引為憾事。筆者不以為然,認為有緣細賞,便心滿意足。若對我國書法藝術真的有興趣,最重要還是盡量領悟其草體手書《書譜序》(見附圖局部)的精粹和啟示,加以承傳和發展。

  例如有兩名句:「一畫之間,變起伏於峯杪。一點之內,殊衄挫於豪芒。」正正道出書法藝術的形象、特點和妙處。蓋草書以點畫(劃)為情性,使轉為形質。所謂草體貴流而暢,「然後凜之以風神,溫之以妍潤,鼓之以枯勁,和之以閒雅」。神怡務閒,加上時和氣潤,規矩寄於胸襟,心悟手從,自由揮灑,即可言忘意得,翰逸神飛。歷來,多少人能夠體會三昧、真正達此境界呢?孫過庭的草書,可說「妙備草法」(南宋高宗語),精美絕倫,是最佳典範。他用筆獨特,在字的落腳處,把筆先重按,隨即提起筆鋒,矯健向前直行;點畫間時有側勢,遇直筆向下轉折;而出時輒取蘭葉狀波峰形,結構富韻律,配合適度,神采自現。

  中國書畫本同源,二者合為一體。徐文長以草書之法寫畫,鄭板橋以畫蘭竹之法寫「六分半書」。書畫皆為藝術,亟須承傳和發展創新。環視今世,很多人皆精於電腦打字,很少人懂得執毛筆寫字。若不知書法藝術為何物,更談不上欣賞。書法藝術沒有繼承,就會逐漸隱失;能不使人感慨萬千,深覺可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