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眾司機百態/侘 寂

時間:2017-11-21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在香港的日常生活中,出門在外,一定會接觸到,無論如何都避免不了的一種人,就是司機了。的士司機、小巴司機、電車司機……除了疾馳的地鐵上很難見到司機外,其他交通工具上的司機,一周見上幾次,乃至天天見,在所難免。

  駕駛不同交通工具的司機各有各的脾氣,也各有各的生活態度。我最常乘坐的小巴,有兩個司機在車裏放了許許多多的擺設。其中一個,在車的儀表盤前放了好多的日本偶人;另一個則是在副駕駛附近的玻璃上,掛了好幾個來自不同寺廟的御守和護身符。和其他什麼都不放的司機比起來,這兩個司機開車時從不超過八十公里的限速,穩穩當當。每次坐他們的車,都可以小憩片刻,而不需要時刻緊繃着神經,以防一腳煞車撞到頭。

  的士司機,那就更有趣了。香港市民對「的士佬」的愛與恨,大概是一個很複雜的故事。提到的士司機,最先聯想到的總是「拒載」、「面黑」、「揀客」。有一次我從港島去將軍澳,攔了四五輛的士,每輛車停下來的對白都是一樣「唔過海!」偶爾拖着行李箱奔赴機場時,也會遇到被拒載的問題,總是要不厭其煩地在路邊招手到如同做完一整套健身操,才會有一個司機「大發慈悲」載你上路。上了車,最常見的就是同時有三四個手機放在方向盤周圍,司機遊刃有餘地在各類接客App和司機吹水群間來回切換,不時還爆粗罵一下過路的行人。每到這種時候我總會心裏特別緊張,生怕他直接大發慈悲地「送我上路」。

  巴士司機和叮叮車司機相對就好很多。也許沒有自營的壓力,不需要那麼趕時間,他們大部分時間是游哉和善的。   不過,我最近也遇到一個脾氣火爆的叮叮車司機,從北角到銅鑼灣,他抨擊嘲諷途中遇到的各種交通違規現象。幾個乘客偶爾也義憤填膺地跟着附和。恍惚間覺得自己置身於一場由司機主持的馬路時事評論論壇,對香港的市井人情,又有了別樣的認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