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保住後方/耶 生

時間:2017-11-21 03:16:16來源:大公網

  足球世界杯外圍賽,強國意大利出局,無緣決賽周。名將保方賽後落淚,令人動容。

  「保方保方,保住後方。」保方,是我最欣賞的門將。還記得他在二○○六年世界杯八強,為了奮身救出一個必入球,頭部撞向門柱,但他沒有退下火線,繼續把守大門,最終奪得冠軍。從一九九七年入選國家隊,二○○二年穩佔正選,到上星期宣布退役,從小鮮肉到老將,保方十多年來一直是意大利人最強的後盾。

  老將。在很多領域,我都贊成要給年輕人機會,唯獨體育,我卻會給老將發聲。以保方為例,有人質疑,同時代還有其他出色的門將,因為保方的存在而埋沒了,不能為國效力。如果保方在二○○六年奪得世界杯兼代表着最佳守門員的耶辛獎之後光榮引退,對他、對其他意大利門將,不是更好嗎?

  但在我心目中,運動並不是這樣一回事。運動是競爭,而團體運動之中,從我們看得到的球隊與球隊之間的競爭,到我們看不到的同隊球員之間正選位置的競爭,前者是勝者為王,後者是有能者居之。在這十多年,保方不是佔着意大利國家隊守門員的位置,而是十多年來都在內部競爭中擊敗其他門將,得到出場機會。體育本質是殘酷,一來你沒有表現,就會有人取而代之;二來體育亦是年齡與時間的敵人,無論反應、身手,廿多歲的年輕人都比年過三十的任何一個運動員強,在體育範疇,年齡是負累,每大一歲,要維持長時間高水平就會越難,老將憑藉的是經驗,但經驗再好,你只要跑得不夠快,跳得不夠高,撲得不夠遠,終究敵不過時間的洪流。

  所以,當有老將仍然發光發熱,而他的表現又令人信服,其他人包括競爭對手,都只能給予掌聲。人家已經讓了時間,你仍然打不倒他,只有自我檢討。

  而這一次,保方說「夠了」,踏下神壇。比起光榮引退,我更欣賞為國家戰鬥到最後、付出最後一滴汗水才退下的結局。當明白勝與負只是結果,才會更無悔去享受更多更多的過程,更多更多的酸甜苦辣,更多更多讓將來回味無窮的回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