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童真婆婆─容易受傷的女人/曾偉然 醫生

時間:2017-11-21 03:15:59來源:大公網

  「早晨呀,醫生,我認得你,你昨天來過。」

  「我姓什麼?是什麼醫生呀?」我故意問道。

  「哦……唔記得……」

  婆婆已八十有多,和女兒及傭人同住,患上認知障礙症數年。雖然記憶力變差,但自理能力倒還不錯,加上女兒悉心照料,身體狀況不俗。今次發燒了數天入院,應該是感染了流感。

  我看着婆婆的X光片,發覺有數節脊椎骨塌陷骨折,應是骨質疏鬆導致。

  「婆婆有否跌倒過?」我問她女兒。

  「應該有呀,我們住圍村,婆婆又喜愛通處走,我們有時候也很難看管。佢仲試過爬樹添呀!」

  「什麼?佢爬樹?」我早餐也差點噴了出來。

  其實,骨質疏鬆在長者中十分常見,往往沒有什麼徵狀,女性患病率亦比男性高,若跌倒便容易導致骨折如手腕、脊椎等。嚴重的如髖骨骨折可令活動能力減退,亦容易引起肺炎、尿道炎等併發症,死亡率不低。

  骨質疏鬆可以用藥物治療以增加骨質密度,但相輔相成且同樣重要的,是如何預防長者跌倒。引致長者跌倒的原因有很多,與長者身體有關的如暈眩、視力不佳、肌肉力量減弱等都很常見;也有受藥物影響的如降血壓藥、安眠藥、糖尿藥等均可能增加跌倒風險;最穩當就是當有徵狀時要找醫生作出詳細檢查及藥物規劃,對症下藥(或對症「不」下藥)。另外,提防環境陷阱,如清理通道雜物,足夠照明,安裝防跌措施如扶手、防滑地毯等,加上鼓勵長者多做運動,以減低長者跌倒機會。

  我轉向婆婆:「婆婆,你爬樹做什麼?你又不是馬騮精!」

  婆婆臉上露出帶幾分童真的表情:「樹上有大蕉嘛!」

  我道:「會跌死㗎!你還敢不敢爬上去摘大蕉?」

  婆婆略帶悔意,但望向傭人:「叫佢爬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