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孩子教大人尊敬國歌/小 可

時間:2017-11-19 03:15:36來源:大公網

  朋友的住所附近,有一所國際學校。學校初建時,每天清晨,學生在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樂曲中升旗、合唱、參加早會,一派生氣勃勃的景象。

  國際學校,顧名思義,大致是指擁有一定比例的外國學生,實施的學制和香港普遍通行的傳統學校學制有所不同。既然學生諸色人種都有,學校就算沒升起中國國旗、奏唱中國國歌,也是無可厚非的事。國際學校也沒有受教育當局的規條制約,儘管教育局並沒有限定傳統學校必定要升國旗、奏唱國歌。然而,這家國際學校卻天天這樣做。看來家長對此舉也無異議,否則,學生也不會唱得如此起勁。

  外人也如此尊重中國國旗和國歌,某些港人在國際足球賽事場上竟然屢次噓國歌,筆者是既感慨又難過。

  近期,該校附近的屋苑,也就是朋友所住的屋苑,有鄰居多次投訴,說學校這樣做「很滋擾」。該屋苑是居屋,估計是港人住客佔多數。筆者和朋友沒做過深入調查,不知道投訴說「很滋擾」,是覺得「大清早,過於嘈吵」呢?還是像球場上噓國歌的人的心態,連自己國家的國歌也討厭?相信是後者居多。雖是清晨時分,但也應是多數人該起床上班或上學的時候,「過於嘈吵」似理據不足。再者,才那麼幾分鐘,又是國歌,理應樂於也來傾聽一下才是。想來想去,筆者和朋友對這類投訴大惑不解。

  經此一役,該校改為每星期一次升中國國旗和奏唱中國國歌,配樂聲也大大減弱。有這樣大的改動,事件該平息了吧。不,投訴者得寸進尺,步步進逼,繼續猛烈投訴。朋友最近的所見所聞是,該校再作了改動:雖然仍是每周一次,中國國旗照升,卻沒有了奏樂,剩下的是學生清唱。

  清唱,反而讓人清楚聽到學生很認真地一字一句,字正腔圓地唱《義勇軍進行曲》。這麼一唱,朋友感動得流下了兩行熱淚。

  這首歌原是抗日戰爭的歌曲,旋律高昂激越、鏗鏘有力,歌詞鼓舞人心,勉勵中華民族在外侮面前勇敢、堅強、團結一心,共赴國難。港人還應該知道,歌曲原是一九三五年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曲。抗戰期間,不僅國民黨中央廣播電台定期播放,英、美、法、印度及南洋各國的廣播電台也經常播放。如今,《國歌法》快將在港立法。能成為法例,其精神在於有明文規定,使國歌國旗依法受到全港市民尊重。要說立法意味着懲罰,也只是懲罰那些肆意侮辱中華民族的壞分子。

  上述深諳國際禮儀的孩子們,請接受筆者在這裏向你們敬禮,多謝你們教育了無知的大人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