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有一夢便造多一夢/楊 騏

時間:2017-11-12 03:15:53來源:大公網

  《睡蓮》是本地年輕編舞徐奕婕發表的新作。這與她之前的作品《牽牛花》有相似之處,《牽牛花》在巧用花語的同時亦着重強調了「牽」字,而《睡蓮》亦沒有浪費那「睡」字,由「睡」出發,引申出「夢」,最終再回歸到「蓮」。

  徐奕婕慣用的藝術取向是環境舞蹈,這次撤去舞台和觀眾席,將葵青劇院黑盒劇場設計成可任人走動、癱坐、睡覺的場地,打破「劇場」的框框。入場前觀眾須戴上指派的耳筒,耳筒傳出的聲音就似在觀眾耳邊低語,場內數隻大型充氣床墊橫卧在地,配上觸感柔軟的海綿地毯,試圖營造非常私人、親密的感受。

  這樣容易親近的距離,也在演出的過程中讓觀眾與舞者之間的關係逐步變得有趣。一開場的時候,觀眾見到舞者埋身都會選擇盡量避開她們,不影響表演的行進;進而有人試着輕柔地撫摸舞者的頭髮,與她們淺淺地互動,忘記了「我們正在觀賞」和「她們正在表演」這回事;之後更有人開始膽粗粗地阻擋舞者前行,或在床墊上蹦跳試圖鬧醒她們。至此表演不再單純屬於三位舞者了,每個觀眾亦可選擇投入其中成為表演者。我們被邀請入這場夢境,都是發夢的人,同時亦可以成為做夢的人。

  最後徐奕婕以她最擅長的以花入舞來收尾。舞者們緩緩伸展背脊、肩膊、手肘,甚至指關節,再慢慢踡縮,周而復始,就仿似睡蓮伴隨晨霧與夕陽晝開夜闔的情境。三位舞者的身體質感大相徑庭但都極為輕盈,徐奕婕似煙、藍嘉穎似貓、伍美宜似水,用各異的知覺一同演繹出睡蓮的「無根」和「漂浮」的特性,相映成趣。

  徐奕婕每有新作都會實驗新的手法,雖然亦有為形式而形式的嫌疑,但對觀眾來說,若能跟隨這位願意打破框框的年輕編舞一起,嘗試衝破自己畫地為牢的思維定式,體會些許藝術家的苦心,也不失為一趟有意義的觀賞經驗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