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尺素情懷/輕 羽

時間:2017-10-21 03:16:14來源:大公網

  到底知識分子的日常生活是怎樣的呢?無時無刻都在做學術研究?對身邊大小事物都不予理會?抑或像很多電影故事所述,知識分子都不食人間煙火,孤芳自賞?

  香港城市大學與北京清華大學合辦《尺素情懷:清華學人手札展》,羅列了早期清華學人的書信手稿,讓參觀者可以親睹各學者的墨寶,亦可從字裏行間感受學者所關心的學術發展,以至其人文精神。

  展館內一百三十四件展品,大部分都是內地早年著名學者的親筆書信。當中不少都是以文言文而成,其中新文化運動主要領袖之一的胡適,在一九二九年寫給友人陶孟和長女陶維正的信函,卻是以白話文而成,可見胡適在推動白話文方面,實在是身體力行。該信札亦展示了胡適的溫情一面,全文雖然只是寥寥數句,但卻表達了父輩對孩子的關懷及愛護。

  對於孩子的關顧,林徽因在一九三七年給予其八歲女兒梁再冰的信件,更能體現一位女學者柔情和溫情的兩面。其時林徽因與梁思成剛從山西考察完畢,因為客觀環境十分惡劣,故此令他們的考察工作異常艱辛。可是林徽因不忘馬上寫信給寄居在親戚家裏的女兒。信札全文頗長,但卻分為十節段落,顯示了林徽因有條不紊的寫作方式。作為一位母親,林徽因在前幾段交代了自己近期的工作和艱辛之處,然後逐步探問女兒的情況。至到最後幾段,文筆寫得尤其真摯:「你做一個小孩,現在頂要緊的是身體要好,讀書要好,別的不用管……」

  展覽由現在至十一月初,非常值得參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