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五國時光/楊勁松

時間:2017-10-21 03:16:13來源:大公網

  中國與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合拍的電影《時間去哪兒了》中,賈樟柯導演的中國單元取名為《逢春》。賈導回到故土,寫了在中國二胎新政後,山西平遙古城實景演出隊一對普通演員夫婦對於生二胎的態度,以及因此而發生的情感關係變化。「東隅已逝,桑榆非晚」,王勃的這句古詩被賈導引用在片尾,即便生活無法完美,但人們總在選擇生活方向、改變自己命運。這種平民對生活的主動性,如同春分時的新綠,一絲希望滿懷溫暖,動人心魄。

  賈樟柯建構了長片包容的情感體量,巧妙給予主角清宮演員身份的設置,使得影片呈現雙重情境空間,其中的意象透着生活本質的詼諧。我很喜歡古城清宮演出中演員的那部分戲,穿越時光的文本指向,現代中國女性身着清裝,看着楊家將的古戲本,討論着生二胎的家常。能在短片中體現出時間跨度與情感深度,要靠演員。在深夜古城那場戲中的表演,趙濤通過眼神奉獻了最優秀的表演,這對平民夫婦曾走過的萬水千山,全在她對丈夫那悵然的回眸裏了。《逢春》從清朝宮廷的假定情景中,逐步轉換到現代中國的百姓家園,只有老人與孩子的黃土地,最後在春寒料峭的春水畔,回歸大自然,夫婦情感復甦。三個漸變的情境,對應了人物心緒演變與情感堆積。

  《逢春》音樂採用晉劇元素,笛子等民樂使得該片更具東方神韻。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