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何妨作曇花/姚 船

時間:2017-10-21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曇花清高而帶傲氣

  曇花,有一個富詩意的名稱:「月下待友」。也有一個帶貶意成語因它而起,叫「曇花一現」。

  曇花美麗,清高而帶點傲氣,不在陽光下炫耀,不與群芳爭艷鬥麗,深獲文人墨客欣賞。但它的花期實在太短,只有幾小時,而且只在夜間開放,令人惋惜,也被人詬病。

  知曇花的人很多,不過,作為曇花之「友」,在月下與它邂逅的人卻較少。遠在讀中學時,我已經在作文造句中用上「曇花一現」一詞,而真正觀其花容,還是參加工作幾年後的事。

  一天,採訪一個先進人物典型事跡後,我揹着舊式的雙鏡頭反光相機和手握式閃光燈回到單位,剛巧碰到一位領導。他悄聲對我說,家裏朋友送的曇花今晚會開,你有空過來照幾張相。並囑咐不要太早。當我騎自行車到他家時,天台上灑滿淡薄的月光。看着那碗口大、白燦燦的花朵,我有點驚愕,多美的曇花啊!不過,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那個高唱「戴花要戴大紅花」的時代,素白淡雅的曇花很難公開展示。

  後來到加拿大,夏日到處都見五顏六色的鮮花,在公園,在街心花圃,在商場,在民居門前屋後……我也開始學種花,但卻沒有想到曇花。只是在那年春天,到我媽媽住的老人大廈,忽見她房間窗台上多了一小盆有五、六片葉子的曇花。她說是朋友送的。朋友告訴她,曇花很美,也很容易種,剪下一片硬葉,往土裏一插,澆澆水,就活不來了。她叫我也剪一片回家試試。

  想不到曇花有如此頑強生命力。家裏的曇花茁壯生長。葉子又長又厚實,成鋸齒狀,葉緣凹處長出新的嫩葉,恣意伸展。只兩年,曇花開了。那從粗陋硬葉長出的花朵,竟如此妖嬈迷人!我忽地聯想起一部動畫片的名稱:《美女與野獸》。

  那天晚上,我給媽媽打電話,說開車接她來看曇花。她回道,這麼晚了,別來回折騰,明天再說。明天?花謝了。那你拍個照片。幾天後,當我把曇花的照片拿給她看,她很高興,說活了六、七十年,還沒見過。滿臉皺紋溢滿笑意,不斷讚賞,又慨嘆她放在窗口的曇花,可能因澆水太多而枯萎。我說,等明年曇花將開時,我把整盆拿來。她忙擺手。自己親手種的,看了才爽意。你留着,我會再種。可惜一直到她謝世,她並未有再種,也沒有親睹俗稱「月下美人」曇花的芳容。

  前幾年,幾位文友到我家小聚,偶然看到曇花照片,稱讚之餘,問我何時再開花,大家一齊來觀賞。我笑着回答,早送給人家了。原來這裏冬天太冷,冰天雪地,放在後園的曇花要搬回室內,等初夏再拿出去。幾個春秋,曇花長成一人高,枝葉橫斜,雜亂無章。自己力所不逮,搬不動,就讓它留在客廳角落。想不到缺乏陽光雨露,它整年不開花,只顧綠葉向四周竄。最終我把這盆大曇花送給喜歡它的朋友……

  可惜啊!文友慨嘆,再種一盆吧,開花時我們都來欣賞。我答應並付諸行動,向另外一位朋友剪了兩片葉子又種起來。今年多倫多天氣暖和潮濕,曇花長勢很好。我知道它的花都是從老葉上長出來的,遂絡續把新葉剪掉。這一招管用,踏入初夏,十幾個小花蕾冒出來了。

  花蕾一天天見大。粉紅色的花莖像天鵝彎曲優雅的脖子般,托着十幾公分長梭子型的大花蕾,煞是好看。等花蕾尖端有了小裂口,露出白色花瓣的時候,我知道十個含苞待放的花蕾中,有七、八個當晚會綻開,忙打電話給那幾位文友。哪知道,因時間太匆迫,他們抽不出身,異口同聲說,拍照片傳過來,錄影更好。

  這次輪到我慨嘆了,可惜呀!當晚曇花怒放。拍完照,我和內子興之所至,索性坐在後園賞花了。清澈的月光下,曇花潔白純淨的白色絲條花瓣,圍着一束頂端有黃色小圓點的花蕊,像在輕盈起舞,柔情萬端。不遠處花圃中的各式鮮花,在夜色中似乎顯得暗淡無光。因為這一夜,這一刻,是屬於曇花的。

  思維隨着淡淡的花香和爽爽的微風擴散,想不到三次為曇花拍照,時光竟然流逝了近半個世紀。人生歷練,似乎對曇花有了進一步認識。曇花依然不變,依然美麗。不過,曇花被人記住的,往往是那匆匆而來,急急離開的獨特行徑。至於它甘於寂寞,不與群花爭短長;不在陽光下炫耀,寧願在夜晚中冷靜展示的個性,就只有少數文人墨客在歌詠了,並沒有被更多人稱頌。

  在這個拜金思潮氾濫,浮躁情緒四溢的現實世界,曇花品性中那些好的特質,不也值得我們思考、借鑑嗎?人啊,學學曇花不爭鋒,又有何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