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蕭勞書法造詣高/高兆棟

時間:2017-10-21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蕭勞《夷門幕府舊作》七律詩書法

  蕭勞(一八九六至一九九六年)字仲美,別名蕭齋、善忘翁,出生於河南,原籍廣東梅縣。一九二○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文學系。蕭勞早年與任二北同出吳梅大師門下,詞曲兼通,功力深湛。平生吟詠不下數千首。晚年印行選本,僅有少數留存。然所作注重聲律、技巧。據一九八八年二月二十七日《人民日報.海外版》《蕭齋訪蕭勞》報道,蕭勞曾跟隨商震到南京,任江蘇督軍秘書;後任河南、河北省政府秘書,做過河北遵化、昌黎等五個縣的縣長,都是很有意思的「美差」;所謂「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但他始終不想發財,也從不取不義之財。當了多年「美差」,竟落得一貧如洗。「文革」中,紅衛兵聽說他家窮,也沒有抄他家。他也沒有受過其他衝擊。

  一九八六年十月間,筆者隨團赴京參加紀念全國僑聯成立三十周年紀念活動,離開京城的前一天下午,特地到蕭勞新居拜望了他老人家,親眼所見仍是家徒四壁,證實了後來記者所言非虛。

  蕭勞先生是中央文史研究館資深館員,書法功力,造詣極高。一九九四年四月二十五日(周一),筆者應邀參加了在港舉辦的「榮寶齋百年藏品展覽」開幕式活動,見到了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全國政協常委、時任中央文史館副館長(後任館長)啟功先生(時年八十二歲)。在與啟功先生交談中,筆者提及蕭勞老先生送我兩幅書法,其一是七律詩作。啟功先生當即說道:「蕭勞還健在,但聽說中風之後,腦子不大好使了(九十八歲高齡)」。網上有一張照片,啟功先生曾親至蕭齋,探望蕭老。蕭勞另一幅「八閩馳聲」中堂書品,彰顯勉勵之意,只是筆者從未懸堂掛壁,自勉而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