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阿姐說得在不在理/姚榮銓 姚 姚

時間:2017-10-21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西九戲曲中心將於二○一八年落成並啟用/資料圖片

  讀《大公報》本月十九日一條似乎不起眼的消息,引題「西九委外國人任藝術總監」,主題是「汪明荃:港戲曲有合適人才」。編輯頗有意思用了兩幀照片一樣大,一邊是汪姐,一邊是剛委任的總監方美昂,照片配的說明:汪明荃對於由外國人領導戲曲藝術表示不滿。

  據報道說,本月十一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宣布委任方美昂出任「表演藝術總監」,她將會領導舞蹈、戲劇、戲曲,以及音樂和戶外等團隊。對此香港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表示不滿,質疑為何由外國人領導;她相信本地有合適的人才任戲曲的藝術總監。

  儘管西九作了回應,在總監下有各個「主管」,還將設「西九龍戲曲中心顧問小組」,以及在不同範疇落實藝術顧問人選。但是,阿姐認為西九管理層背棄承諾,未為戲曲安排獨立的藝術總監表示不滿。她指出,戲曲是百分之百的中國文化藝術,為何由外國人領導,相信本地有合適的人才擔任戲曲的藝術總監。阿姐說得在不在理?筆者倒有個小小提議,可否請阿姐等真正懂得中國戲曲藝術的專家學者(也可包括外國人士)來考一考方美昂,她是不是百分百弄懂過中國戲曲藝術。如果考不得滿分甚至不及格,請問她有資格來上崗全面負責西九表演藝術總監嗎?擔任西九文化區的要職,既要諳識國情又明白港情,還必須懂得中華人民共和國當今「文情」的人來當好幫手才行。

  新特首林鄭月娥前不久訪滬,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應勇交流「全方位合作」時,不約而同地提到了須加強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目前西九正尋求建立與上海百年文化娛樂品牌「大世界」的互動、互訪、互設窗口……中央政府對西九的「定位」十分清楚,關鍵要覓到對於新中國之文化新發展、新理念、新政策瞭如指掌的好幫手,找到與內地文化交流合作有深厚關係、廣泛人脈的好中介。還必須指出,要加快發展現代文化產業,推動文化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發展骨幹文化企業和創意文化產業,培育新型文化業態,擴大和引導文化消費,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要把握好意識形態屬性和產業屬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係,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