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一窗秋景半部書/李丹崖

時間:2017-10-18 03:16:04來源:大公網

  有些景,未必要看個滿眼才雅致;有些書,未必要一次閱完,才叫過癮。

  秋天越走越深入,掇了條櫈子在院子裏看書,恰巧有一個花牆,牆上有小窗口,扇形,望見窗外的一枝紅楓像一團火在燃燒,旁邊露個頭的太湖石,儼然一個頑皮的孩子,在說,那團火是他放的。

  少不經事,其實,紅楓如火,哪關石頭的事,就是這樣煞有介事的愛承擔。就好比,人在生活中遇到了難解的題,立刻搬出《三十六計》來研究,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這本書裏,其實,你的難題未必關《三十六計》的事情。

  院子裏,菊有黃華,菊瓣低垂,如飛天舞起來的綢帶,隱隱飄着久遠的香氛,似乎是從陶淵明的詩詞裏洋溢出來的。去年此時,我在揚州個園看竹子,也是透過窗子看的,竹子這種植物就適合透過窗子來看,而且要透過古建築的窗子,有風吹來,竹影婆娑,儀態萬千,似乎可以感知竹葉裏散發出的成熟的香。

  是我看來,一處風景,一片景觀,十里風光,都不如「一窗風景」,窗是建築的眼睛,有了它,建築就有了神韻,從一座建築的眼睛裏看風景,角度新穎,美感紛至沓來。

  有個詞很好,叫「意猶未盡」。盡了,則少了神秘感,只會興味寡淡,俗話說:「得不到的東西才最美」,其實,一把砂糖,讓你嘗到「甜頭」舔一舔,然後再給你拿走撤下來,最吊人胃口,眉間心上,放不下的都是剛才所嘗的甜的味道。

  中國有句古話叫:「情深不壽」。福不可享盡,話不能說滿,勢不可去盡。說實在話,有人問我,怎麼看待中國最偉大的文學作品之一《紅樓夢》?我的回答是,我壓根就沒有看完過,許多人拿《紅樓夢》當小說來讀,我則是當成散文來讀,或者說是當成工具書,看其中的飲食、服裝、風俗……我覺得這樣才有意思,何必是一股腦兒把故事情節弄個明白,後來的種種美妙於你都失去了吸引力。

  五代時南唐著名詩人孫魴說:「窗中看短景,樹裏見重川。」個人覺得這是很雅致的事情,就連錢鍾書也說,風景是要配上窗子來看的,中國園林取景框景的曼妙,連同不見全貌的懸念感,很撩人胃口。就好比一本書,沒有讀完,心心念念個中故事情節如何,人物命運何去何從,感覺那本書一直都不曾離開你。

  生活中哪有那麼多「那年花開月正圓」的事情,多半情況下都是花正含苞,月已上弦,這種沒有完全盛放的美,惹人喜歡。這樣的美,不登峰造極,還給人留有念想,讓人還想看看它餘下、未來的樣子。這份期待,亦是內心的風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