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綠野仙蹤/林中洋

時間:2017-10-18 03:16:04來源:大公網

  兩、三個月之前,兒子放學帶回了老師的一封信,信上詳細列出了戲劇社為了下一次演出安排的排練時間,我一看,除了周一的例行排練,又加上了很多個星期四下午,那可是兒子唯一一個有空的下午,心裏挺心疼他的,但是信上寫着:如果不請假擅自不參加排練的以曠課計。我有些意外,這戲劇社本來就是自願參加的興趣班性質,幹嘛這麼嚴肅啊?這個可是不太像德國中學的風格。

  後來的好多個星期裏,兒子一次不落地去參加排練,儘管他的角色非常小,只有兩句台詞,可是他不僅不抱怨,還力所能及地幫助準備道具,臨近演出的時候,他和同學一起四處張貼海報,這齣戲要連着演出兩個晚上,雖然在學校禮堂,卻面對社會開放,就是學生家長也得買票才能入場。

  我們當然會去看,所以我事先連名字都沒問,更不想有劇透。首場演出那天,我在醫生那裏出不來,錯過了,但是丈夫和女兒都說,演出非常成功,他們根本沒有料到會是這樣一場近乎專業的演出。第二天,當我也坐在滿滿的禮堂裏,看着大幕徐徐拉開的時候,我知道他們並沒有誇張。

  這齣劇由該校學生的管弦樂隊現場伴奏,光是讓樂隊與劇組默契配合本身就是不容易的事,再加上那些複雜的舞台設計和背景、燈光、音響和特技等等,我忽然發現兩、三個月的時間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怪不得老師那麼緊張呢。

  故事緩緩地展開,我一開始就感到似曾相識,當女主人公多洛絲開始唱《彩虹上面》時,我反應過來,這是《綠野仙蹤》啊!忽然之間,少年時代如繁星掛滿記憶的星空。在那個星空裏,有安徒生和格林童話,有《一千零一夜》,還有阿童木、雷歐、瑪雅、尼爾斯、一休、藍精靈、米老鼠和唐老鴨等等,《綠野仙蹤》不是其中最亮的那顆星星,我甚至記不清是先看過書還是先看過動畫,但是,我記得那稻草人、鐵皮人和膽小的獅子,更記得那首《彩虹上面》。

  兒子到第四幕才出場,可以感覺到他很緊張。快劇終的時候,舞台後方撐起的一大塊帷幕忽然落下,露出了站在後面的全體演員,音樂聲重新大作,他們一起高唱起主題曲,觀眾很意外,也很激動,一時間氣氛熱烈,我看着台上起勁地唱着歌的兒子,小臉兒漲得通紅,洋溢着喜悅與自豪,我的眼裏忽然湧起了淚水。

  這樣的一齣戲需要很多人的精誠配合,不管是台前還是幕後、主角還是配角,都得攜手努力才能獲得成功。雖然戲劇社的活動不屬於課業的範圍,演出的收入也歸屬學校,但是,學生們在這個過程中獲得的樂趣和團結協作的精神卻是寶貴的財富,我想,這也是學校和老師的用心所在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