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認知障礙徵狀容易混淆\曾偉然醫生

時間:2017-10-03 03:15:42來源:大公網

  記得步進診症室的是一對母女。

  母親七十多歲,目光有點兒空洞,略帶呆滯;緩緩坐下後,我詢問了一些個人資料,她像愛理不理,事不關己似的嗯了一聲。

  公式寒暄了兩句,我便知道病史要從女兒那處才能了解。女兒擔憂地道來,提及近半年母親精神漸差,經常善忘,往往記不起近期發生的事;一些平常可以自己處理的事如買餸煮飯也往往出現錯漏;情緒亦有點起伏,容易發脾氣;睡覺也似乎不太好。

  女兒是大公司行政人員,早出晚歸,但很關心母親狀況,所以在網上搜尋了大堆資料,懷疑母親患上認知障礙症,並已閱讀了很多治療方法,藥物或非藥物的都已滾瓜爛熟,並希望我轉介腦掃描及處方一種藥給母親治療。

  對於認知障礙症,照顧者是重要的一環。因而我問及家庭成員,父親身體狀況如何?

  「父親大半年前腸癌過身了。」女兒答道。

  我心裏一怔,腦子叮了一下。

  我欠一欠身,轉向母親,仍是一副少許不耐煩的模樣。我問道:「其實,你有沒有什麼事唔開心或者放唔低?」

  母親仍然沒有話語,但眼眶開始泛紅,淚光凝露。

  有些病的徵狀和初期認知障礙有很多近似之處,抑鬱症正是一例,往往被誤會為腦退化而偏差了治療方向。首先分辨清楚所需要的,避免延誤治療時間,當發現有任何身體不適,第一時間應及早求醫。往往不是高科技檢查或掃描才能診斷病症,而是最基本的聆聽病人病史和多一點關懷。

(後記:病人在接受抗抑鬱治療後,精神狀態已明顯進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