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小香港/楊勁松

時間:2017-09-23 03:16:12來源:大公網

  二十七年前的大學二年級暑假,我們班到三峽采風,從南京水上宜昌,上山登神龍架。進山後一直希望遇到野人,此願望下山後都沒實現。那時物質貧瘠,當地沒有菜館,早餐有種包子印象深,遠看特別像江南蟹黃包,一咬才知道裏面包的是紅剁椒。我們自帶即食麵、火腿腸與八寶粥,幾天下來竟無人鬧肚子,臉上的青春痘也好了一些。之後聽說神龍架山裏盛產的正是提取黃連素的藥材,這裏的水清冽卻有多種藥效。我們下山到秭歸,拜祭屈原後進三峽。當年的巫山城便是神女峰過後的夜色。

  見巫山真容,是上周。高峽出平湖,巫山新城在寬闊的長江上,當年夜色裏的巫山城已被淹沒在水下數百米。

  我們一行在山頂吃完火鍋,夜色闌珊,遠處彩虹大橋跨越山丘,城區高樓林立,萬家燈火,當地朋友說再過幾年,巫山城就像「小香港」。同行的張一白導演是重慶人,他笑道十多年前重慶人也說,未來重慶就是「小香港」。

  確實,香港特別是港島,依山而建高樓,夜色港灣中燈火璀璨似明珠,成為山城都市景觀的樣板。重慶、巫山等山城大小雖有別,但地貌確實近似港島,在城市化急速發展的今天,「小香港」成為人們對城市外貌的美好未來的一種願景代言詞。但誰也成為不了香港。

  巫山縣如今已是旅遊名城,江岸的美食一條街上,依然能感受到農耕文明的淳樸。華燈之上,不過是幻影繁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