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鬚眉愛「眉」/陸琴華

時間:2017-09-23 03:16:02來源:大公網

  「千年菖本鬚眉古,九蕊戎葵節纛華。」本來畫眉是閨中女子「對鏡貼花黃」的事,一些男子卻也不甘落後,甘願充當女子的化妝師,唐明皇身為大唐天子不理朝政,不問國事,像脂粉小女子似的來女人堆中湊熱鬧,動不動在皇宮裏指使畫家給那些宮女畫眉。據《漢書.張敞傳》記載:「然敞無威儀,……又為婦畫眉,長安中傳張京兆眉憮。」原來漢代的張敞擔任京兆尹時,則是親自動手,經常在家裏給妻子畫眉,甘願為婦道人家嫁衣裳,博得妻子的歡心。

  「紅妝女兒燈下羞,畫眉夫婿隴西頭。」是比喻那些風流多情的夫婿,以示譏諷和輕蔑。不過,一些詩人詞家卻把畫眉當做尤物常常寫到詩詞裏。如《詩經.碩人》:「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形容女子如螓兒一樣的方額,如蠶蛾觸鬚一樣的細眉,比喻貼切,生動形象地寫出女子分外嬌美可愛。再如《楚辭》:「蛾眉曼睩,目騰光些。靡顏賦理,遺視綿些。」意思是說纖秀的彎眉下明眸轉動,顧盼之間雙目秋波流動,借美人之眉來寄託美好情感。

  畫眉種類繁多,名稱不一,各有千秋,有鴛鴦眉、八字眉、小山眉、五月眉、三峰眉、垂珠眉等,也就是人們非常熟知的十眉圖。假如把這些畫了眉的宮女當做物品拿出來展覽,用眼花繚亂、目不暇接來形容一點兒不為過。畫眉還有深淺之別,如杜甫《北征》:「學母無不為,曉妝隨手抹。移時施來鉛,狼藉畫眉闊。」這裏的「闊」,看似大而多,其實為了表現小女的天真爛漫,只是隨便地塗抹一下,自然這裏的隨便塗抹一下,就是淺淺之意。還有真正的場面之大之說,張籍《倡女詞》「輕鬢從梳闊掃眉」,也就是把眉畫得長而濃重醒目。也有兩頭尖突之說,也就是這種眉一頭尖銳,一頭分梢。也有眉心分開的或雙眉靠近,中間只留一道窄縫的。也有眉梢上翹或眉端下垂的,等等,不一而足。在詩人的筆下,更多的是通過畫眉來表現女子的嫵媚多姿,俏麗動人。如「小山眉」,曾有詩人這樣形容「小山眉樣好,明鏡小妝遲。貼繡新羅襖,美人絕代姿。」再如溫庭筠的《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等。都用畫眉之狀來形容女子的美。還有的拿畫眉作比,如唐代朱慶餘「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詩人以新婦自比,以新郎比張籍,以公婆比主考官,藉此來徵求張籍的意見,把自己能否踏上仕途與新婦緊張不安的心緒作一比照,含蓄不盡,蘊藉深長,卻寓意自明,可謂用心良苦,令人玩味不已。

  「敢將十指誇針巧,不把雙眉鬥畫長。」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男人也好,女人也罷,若能通過畫眉讓女子給人以如蘭的氣質,比仙的才華,這就好比台灣著名作家林清玄所說的那樣是屬於「生命的化妝」,是屬於「一流的化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