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一對日本文壇的「暗黑雙煞」/胡艷麗

時間:2017-09-23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作家澀澤龍彥新書《三島由紀夫追記》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於今年八月出版 作者供圖

  一名作家,內向自我審視到了近乎精微的程度,其筆下的文字,即使極具美感,也是令人不適的,如果再加上預謀已久的劫持,和剖腹自殺的行動,其帶來的效果,便有些驚悚了。如此,非是惺惺相惜者難以從深層次、多角度去詮釋這樣一位人物的精神和文學世界。這樣的一組文壇名人,非日本上世紀著名的「文學鬼才」三島由紀夫,和「暗黑美學大師」澀澤龍彥莫屬,他們可並稱日本文學界的「暗黑雙煞」。

  《三島由紀夫追記》,前半部分是澀澤龍彥在驚聞三島由紀夫帶着英雄悲情式的自殺「壯舉」後,所寫下的追憶與感懷文字,後半部分為作者讀三島作品的讀後感,以及他們的文學對談錄。從整本書來看,回憶、悼念兼文學評論的文章放到一起,雖淡化了三島的生平,卻為讀者帶來了對三島由紀夫多重立體式的印象。在作者悲傷的筆下,他一邊將三島捧上了文學的聖壇,不加判斷地將三島的死予以儀式化、英雄化,但另一方面,他又勾勒出二人相處過程中三島的一些小虛偽、小狡詐,還有一些小頑皮。原來再激進的鬼才,生活中遇到知己也有滿可愛的一面。

  從年齡看,三島僅年長澀澤三歲,但在精神世界裏,澀澤卻視三島為不可替代的前輩,而三島也曾評價澀澤「他的知識淵博,深不可測,讓人無從揣度」。澀澤在書中坦言「我二十、三十多歲期間能夠一直孜孜不倦地翻譯谷克多、薩德、于斯曼、熱內及比亞茲萊,為的就是讓三島氏讀到」,而三島突然離世,澀澤便失去了翻譯《英國人》這部小說的動力,因為這是三島想讀到的作品。有明眼人,一眼便看出了澀澤在三島離世後,這位「暗黑系」文學大師的文風都發生了轉變,那似乎是心靈碎裂的聲音。

  不論是精神上的相連,文學上的相惜,但都改變不了文人間的一個「傳統」,那就是彼此的揶揄。澀澤在三島在世時,也有惡作劇般的對三島的整蠱。比如,明知三島自戀,不喜歡批評他的人,澀澤非要不失時機地讚一下那個批評三島的評論家。明明看到三島那不自然的表情,內心裏總要暗暗偷笑,還要給自己找個冠冕堂皇的理由「這相當於逼他服用自戀解毒劑」。善意的提點加上得逞後的小得意,此時的澀澤仿若一個純真的孩子,這是唯有摯友相處時,才會出現的狀態。

  三島自然也不會是「省油的燈」,他在作品《曉寺》裏明明用了澀澤的原型塑造了一個精神不健全、沉溺於性幻想的人物「今西」形象,還要在信件中狡辯,說是原型找到了其他人「這點請放心」。三島邊說假話邊偷笑,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樣子,澀澤透過信紙彷彿看得清清楚楚。雖然澀澤沒有明確表示同意三島的「胡鬧」,但在這裏,澀澤不抗議也就意味着同意,同時也反證着「今西」身上確實有澀澤的影子。澀澤還加了一句評語「我知道今西的事情,三島也非常清楚地知道我知道。」這就是所謂的心有靈犀吧。

  我想,如上,當是文人間最深的理解和彼此的相知了吧。

  三島有嗜血的傾向,他在作品中不斷描繪渾身是血的人,還有一些受苦的嗜好;他崇尚美,對美有着偏執的追求,但同時也會不顧一切地破壞美,他以死來證明生的存在。常人很難理解三島的偏執與怪異,也難以欣賞他那帶着烈焰之光的地獄之美。澀澤深知,無論時代新舊,都會有對三島和三島現象表示抗拒的人,但這都不會影響他視三島為知己,視他為並肩作戰的同事。

  這世上,眾人皆毀,而有一人相知相惜,當也是一件幸事吧。

  對三島日常的書寫,在書中所佔篇幅並不多,作者將更多的筆觸用於對三島的精神和作品的分析。他認為三島寫下的《阿波羅之杯》是一部旁若無人的作品,這部作品拒絕了一切的理解和同情,且散發着宛如黑礦石般的特權式光芒屹立於現在。對三島的精神世界,澀澤給出的評價是「完全躲過世人的眼睛,完全消除素顏和假面的區別,最後完成自我的戲劇化。」他是多麼不屑世人的理解和認同啊,一位我行我素的偏執狂人。

  從文中諸多的筆墨印跡中,不難發現,三島的自殺,早有預謀。澀澤早早就從三島的文字中嗅出了這些味道,只可惜,他們彼此陪伴了那麼久,相知了那麼久,澀澤無法想像失去三島的世界,也就掩耳盜鈴式地不去預言,也沒有去試圖阻止最後的悲劇。而反過來,若澀澤去阻止了三島的生死大計,他們還能稱得上精神高度相知的知己嗎?他還能獲得三島的尊重、信任與友情嗎?

  隔着文化的距離,去看這樣一位謎一樣,帶着極端力量在刀鋒上行走的作家,總是感覺暗影重重。三島的心靈似乎有種墨泉奔湧的力量。他追求美,也追求死亡,他將美與死亡編入他的生死哲學之中,並用自己的生命和鮮血去演了一場生命謝幕的大戲。這世界上能發自內心的欣賞、理解、認同三島的人,恐非澀澤龍彥莫屬。他們精神高度契合,甚至可以用「琴瑟和鳴」來形容。他們詭異的文風、氣質裏的暗黑屬性,再加上不屑被世人理解的驕傲,基於這些共同點的存在,可將他們並稱為日本文壇的「暗黑雙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