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保利推介傅抱石《高山仰止》

時間:2017-09-23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保利香港中國書畫專家周欣導賞重點拍品,旁為吳冠中《年華》(估價四百萬至七百萬港元)   大公報記者黃璇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璇報道:保利香港二○一七年秋季拍賣會定於本月三十日至十月三日在香港君悅酒店舉行,合共十一個專場的拍品由本月三十日上午十時起同場地預展。保利香港中國書畫專家周欣昨日為傳媒導賞十月三日「中國書畫專場(I)」近現代書畫重點拍品,包括傅抱石一九六二年作《高山仰止》(Lot 417)、吳冠中一九九三年作《年華》(Lot 486)等。

  「高山仰止」出自《詩經.小雅》,意即高尚的德行令人景仰。傅抱石畫《高山仰止》時,用較低的山坡來襯托高山,並且選擇長177cm、寬97cm的巨大尺幅創作,像是他對前人的一次致敬,也像是與自己的一次對話。周欣介紹:「觀賞這幅作品時首先從遠處看,傅抱石為了突出主體山勢的險峻陡峭,以獨有的『抱石皴』技法,濃墨急筆勾勒,長短粗細不一的線條斜劈而下,表現遠山的層次。」

  《高山仰止》點睛之處在於畫面下方。周欣說:「如果不仔細看,不會發現原來畫面最右下角,還有一位白衣高士和一名童子。」這兩個人物在全幅畫中恍如米粒大小,若不是周欣提示很難一眼就留意到。傅抱石選取這樣頂天立地的山體布局,又在右下方加入人物,似是把自己畫於山腳,凸顯了高山的雄偉和人類的渺小,形成強烈對比。現藏家一九九三年在佳士得香港秋拍投得《高山仰止》(當年此畫為圖錄封面),然後藏於美國,此次保利香港以估價待詢形式上拍,同樣選此畫為圖錄封面。

  另一位在歷年拍賣市場保持穩定成交價的藝術家,則是吳冠中。該專場包含三幅吳氏紙本彩墨,《年華》(估價四百萬至七百萬港元)最為體現他對色彩的運用。周欣說:「淡墨之上用濃墨填滿畫布以表現茂密的枝葉,色點穿插於縫隙間,似西方表現主義繪畫的常見形式。」

  「中國書畫專場(I)」十月三日上午九時四十五分舉行。更多拍品資訊可瀏覽網址www.polyauction.com.hk,或關注保利香港微信官方帳號「polyauction-hongkong」。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