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痛症開導員/李而安 醫生

時間:2017-08-01 03:15:56來源:大公網

  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痛」,但什麼程度的「痛」才會被界定為長期痛症?止痛藥或許可以解決燃眉之急,但未必能夠把痛症根除。除了止痛藥,究竟病人還可以如何面對長期痛症,正面活出精彩人生?

  長期痛症泛指任何持續三個月或以上的痛症。對於長期痛症,我們未必能夠完全根治,不過我們可以透過問診過程,全面了解痛症對患者身心靈上的影響,從而找到幫助病人的契機,減輕其痛症,改善其生活質素。

  三天的持續痛楚已經夠煎熬,更遑論是三個月!我深明病人的感受和痛苦,因此我往往用比一般專科看症較長的時間去了解病人的背景和生活,再作出適合而全面的治療方案。我有一個病人不幸遭遇交通意外而長期腰背疼痛,一般止痛藥根本不奏效。由於她本身患有嚴重哮喘,為了不讓其哮喘復發,用藥要特別謹慎。這位病人在社區中心工作,需要極大的體力勞動;放工後又要照顧年長有病而且不便於行的媽媽,因此工作和生活都有着無比沉重的壓力。再者,大部分痛症病人表面上都沒有明顯傷患,因為痛是不會被其他人看見的;因此他們想得到別人關懷,似乎比較困難,情感較易起伏,也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痛症影響生活從而引發負面情緒,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作為一個痛症科醫生,我會了解病人的生活日程,然後設計藥物及復康治療,更關鍵的是要靠醫學和生活知識打破那惡性循環,協助病人重整日常生活,使他們的身體和心靈情緒得以安撫和調適,紓緩痛症帶給他們的不良影響。

  我那個腰骨痛病人,無論多痛,她都堅持工作,因為她深信她也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意外發生了是無法回頭,創傷形成的痛症亦可能難以根治,可幸我有能力協助病人建立正面思想去面對痛症,用生命影響生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