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莫忘初心/李自美

時間:2017-07-27 03:15:58來源:大公網

  那個夏天,廠子倒閉,同為礦工家屬的我和表妹小春一起下崗。面對未知的未來,我們約定,不管如何,要過好以後的日子,讓各自的三口之家越過越好。

  感情是從什麼時候變淡的呢?我沒想過。下崗後,看到昔日的工友各顯其能,自謀職業;也想找點事做,掙不掙錢另說,起碼充實一下日趨無聊的生活。可枕邊人說,每月的收入足夠讓我過上滋潤的日子,與其為那三瓜兩棗而奔波,還不如安心在家相夫教子。做全職太太,這是多少女人嚮往的生活啊,何樂而不為?於是,忽然清閒下來的我漸漸懶散起來。不久,又迷戀上了麻將。打麻將成了我生活的重點。面對凌亂的居室和冷鍋冷灶,老公氣得嘴歪眼斜,家庭內戰不可避免。磕磕碰碰幾年,直至家無溫暖,降至冰點。「要家還是要麻將,自行選擇。」老公的最後通牒,讓我慌了手腳。

  再看同為家庭主婦的小春,自從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不光把家裏打理得井井有條,還見縫插針地幹起了微商。更讓人刮目相看的是,自幼酷愛美術的她,報班學習國畫。流連於濃墨重彩,寄情於山水花鳥。讓鍋碗瓢盆交響曲之外,又唱響高雅清麗的華美樂章。豐富多彩的主婦生活,讓她渾身上下充滿溫婉雅致的魅力。寵她愛她的老公,乖巧伶俐的女兒,三口之家的溫馨是眾人眼裏靚麗的風景。

  兩相對比,我無地自容。一樣的初衷,同樣的時間,表妹的生活春暖花開,我的世界卻天寒地凍。

  思前想後,「你負責掙錢養家,我負責貌美如花」只是不靠譜的傳說。我懊悔在時光匆匆中迷失了自己。

  如果說歲月是一條河流,那麼家庭就是行駛在河流中的舟船,而夫妻就是這舟船的掌舵人。能否平安度過歲月的河,到達理想的彼岸,完全取決於掌舵之人。如此,雙方的同舟共濟是何等重要。

  一個家庭主婦,可謂身兼數職。正如網上所說,不光是妻子、母親,還是廚師,是保姆,是雜工……而且是隨時待命的,沒有周末,沒有休假。還要時不時的被說「在家吃閒飯」。偶爾有點小情緒,也會被冠以「吃飽了撐的、閒得無聊、沒事找事」等諸多帽子。女人容易嗎?確實不容易!所以要在妙手持家的同時,不斷地給自己充電,內外兼修,跟上社會前進的步伐。

  小心駛得萬年船。只有在乘風破浪中練就自強自立的本領,才能駛入幸福的港灣,到達春暖花開的彼岸。

  身為家庭主婦,不光要經營好自己的前半生,還要打理好自己的後半生。畢竟,一生幸福才是我們的初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