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談「作」\阿濃

時間:2017-07-21 03:16:05來源:大公網

  「作」字有多解,其中一個是「裝模作樣」。什麼人最能「作」呢,我認為少不了作家。「作」而成家,其「作」可知。

  作家怎樣的「作」呢?花樣可多了。

  一是說自己寂寞。明明有丈夫、有妻子、有兒女、有朋友,享天倫之樂,應酬不斷,卻說自己寂寞孤獨,世上找不到一個能了解他的人,心裏缺了一大塊。又說社會如曠野,聽不到任何回聲。於是愁眉不展,唉聲嘆氣,寂寞呀寂寞,寫出許多詩來。

  一是說自己清高,不為五斗米折腰,不仰人鼻息,不吃嗟來食,不奴顏婢膝……我信,我信!可是你又何必整天嚷嚷着,事實沒有人迫你,別「作」出一副傲骨樣子。

  一是說自己萬事看破了,什麼都不再計較,富貴固然如浮雲,情愛亦屬夢幻。嗤笑世人爭名奪利,為情所困,無常一到,一切成空。「作」到自己如世外高人。可惜只要有人佔了他少許便宜`那反應之大,卻又出人意料。

  「作」也是一種演出,演熟了連自己也忘記是扮的。但只要有小小的引誘,就可能立時露出馬腳,未免尷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