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私人擁有座駕年代恐告終

時間:2017-07-17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隨着汽車共乘和自動汽車興起,有專家預言私人擁有汽車年代將會結束/資料圖片

  共乘汽車和自動駕駛汽車,正在重塑現代人與汽車之間關係,有專家預言不久將來,私人擁有汽車年代終會結束。高盛估計,到2030年全球汽車共乘總收入較目前將增加八倍達到2850億美元(約2.22萬億港元),全球每日使用汽車共乘人次將增至9700萬人。傳統汽車生產商和科創行業,已經爭相開拓相關業務,以迎合未來世界乘車經濟大轉變。/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汽車共乘和自動汽車興起,顛覆過去一世紀傳統汽車擁有權模式。由於自動駕駛汽車不需要司機操作,意味傳統定義為司機的角色將漸漸淡出,而車主在決定購買新車之時,所考慮的不是由私人擁有一部汽車,而是與其他人共乘及出租之用。與此同時,隨着自動汽車年代臨降,自動汽車共乘經濟將轉變未來10年運輸模式。

  共乘車憑靈活快捷突圍

  毫無疑問,共乘汽車在全球各地愈來愈普及,如今在人口密度高的城市,要擁有一部私家車是沉重負擔,共乘汽車受歡迎最大原因是靈活和快捷,解決大城市路面擠塞問題。共乘汽車在歐美和部分亞洲國家快速擴大。

  波士頓顧問行估計,到2030年美國有四分之一駕駛哩數會來自共乘汽車和自動駕駛汽車。

  高盛分析員根據全球的士業數據、共乘汽車在全球各地的數據進行評估,預計2030年全球汽車共乘市場總收入將增至2850億美元,較目前約360億美元增長八倍之多。根據高盛推測,雖然現時全球的士業市場總收入為1080億美元,遠高於共乘汽車,但每日使用共乘汽車服務的人次已有1500萬,並且持續增加,估計到2030年每日使用共乘汽車人次將增加至9700萬。若以汽車共乘市場佣金佔總收入23%計,屆時汽車共乘企業收入料會增至650億美元。

  自動駕駛及共乘方式將普及應用,私人買車需求降低打擊汽車銷售,傳統汽車生產商已經感受到威脅,眼見共乘汽車模式迅速擴大,汽車生產商需要調整業務模式,其中一個辦法與科創公司合作,推出新的擁有權模式,創造與共乘和自動駕駛有關的新行業。

  洛杉磯科創公司Faraday Future與汽車商合作銷售「汽車使用會籍」,會員可以靈活選擇每天使用汽車時間和地區,即使只是使用汽車僅數小時也可以,毋須規定每天都要用車。其他類似的汽車使用會籍包括每次轉換不同類型汽車。Ridecell是一間位於美國三藩市的汽車共乘軟件公司,該公司預測,到2022年的都市大多數運輸模式將是共乘、自動駕駛,以及度身訂造乘車。換句話說,未來購買一部私家車是以收入來源為目標居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