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豬油渣\斯人

時間:2017-04-26 03:16:00來源:大公網

  朋友從鄉下來,帶了一種久違的小食作手信,說出來很難讓香港人理解,那禮物是豬油渣。家鄉人古老當時興,懷舊風轉作賺錢伎倆。

  好的豬油渣是用豬腩肉切片後油炸而成,不好的豬油渣是將整片豬油膏炸熟了,一點瘦肉都沒有,白中泛黃,有微微的臭味,現在想來只覺倒胃口。

  但即使是不好的豬油渣,也都曾經是我們的美味。物資匱乏的年代,即使變味變色的豬油渣,買到家裏也成稀罕物。

  我們曾經用豬油渣去煮菜飯,煮線麵糊,在缺油少葷的日子裏,算是改善生活的一種奢侈了。

  現今送禮的豬油渣,當然是用好的豬腩肉,肥瘦相間,切薄片稍炸而成,豬肉還有軟嫩感覺,而經油炸的爽脆,又是另一種口感。

  包裝時加入蒜蓉,又多一種刺激。

  帶着罪惡感吃了幾塊,喚起往日清貧歲月的苦澀,這是屬於我們那一代人的食物,年輕人不屑沾手了。

  很想買一把蒜苗,幾十個草菇,和豬油渣一起兜炒一下,撒一點蒜蓉,潑幾滴紹酒,約一兩個老友,開一瓶青島啤,那就把青春歲月和黃昏歲月一起幹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