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重拾漢字之美\遐邇

時間:2017-03-24 03:15:56來源:大公網

  前幾天的一條資訊引發輿論關注,今年南科大在招生時明確了一條加分意見,那就是寫好鋼筆字也能為錄取加分。時下,一些人已經不用鋼筆了,即使是學生書包中也不裝鋼筆。而且,某些人一提筆就忘字,一寫字就出錯,字跡潦草成通病。在這樣的語境下,寫好鋼筆字還能加分,真是奇葩的新聞,但是,有識之士卻為之叫好。

  現在是互聯網時代,一部電腦(或手機)在手,數理化作業全不用愁。我就親眼見一位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利用網絡的案例,有一道算術題他不會做,於是他就用手機「掃一掃」求教互聯網,瞬間就有了答案。互聯網真是一位什麼都會的百科全書。然而,人們手寫的能力越來越低了。不只是提筆忘字,錯字連篇,還字跡潦草,非常難看,似乎學生的字都是「蜘蛛」老師教的。真的,老師的字也好不到哪裏去,現在的老師很難寫出一手漂亮的板書。

  「寫好鋼筆字能加分」,我猜測多數學生都無法加上近乎白給的分數。我們想當然地認為,對於學生來說,寫好鋼筆字都不該是難事。然而,現實中的學生寫好鋼筆字都非常不容易,而且,很多學生書包中根本就沒有鋼筆,又怎麼能寫好鋼筆字呢?學生都愛用碳素筆,碳素筆筆芯是圓的,其實並不容易寫出漂亮的書法字體,而學校又不大注重書法教學,如此循環寫好鋼筆字對學生來說並非易事。

  應該說,「寫好鋼筆字也能加分」傳遞的絕對是積極的信號,也是一種正確的導向。漢字是我們的文化瑰寶,書寫漢字是我們的傳統文化,寫好的字就成了書法作品,好的書法作品就成了藝術作品。表面看,「寫好鋼筆字也能加分」,是對學生寫好字的基本要求,實際上也是相當高的要求,因為寫好字的答卷,就是一幅書法作品。數理化優秀的要加分,體育優秀的要加分,書法優秀的加分也理所應當。學校就應該鼓勵學生好好用鋼筆寫字,寫好字。

  在互聯網時代,我們也不能忘了傳統文化中的漢字書寫。針對「提筆忘字」現象,有人建議設立「漢字節」,在國家層面重視漢字和漢字文化,大力培養大眾的書寫習慣,重拾漢字之美。我認為,是不是設立「漢字節」無關緊要,我們也不能強迫學生的用筆自由,但是,語文課上使用鋼筆,語文考試使用鋼筆,應做硬性規定。互聯網時代,也不能丟了鋼筆書寫的文化傳統。我們承認,有些文化傳統或有些自然美,也得自然消失,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但是,漢字之美,書法之美,不能在我們這個漢字文化傳統的國度中丟失,這是必須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