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17藝術工作室齊開放

時間:2017-03-24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劉菁兒(左)和鍾肇峰用藝術傳達環保意識\大公報記者謝敏嫻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報道:繼香港巴塞爾展會、Art Central先後開幕,昨天迎來「ADC藝術空間」今年首個開放日,二十六位藝術家的十七間工作室齊齊開放予大眾參觀。

  工廈改建 租金廉宜

  「ADC藝術空間」,位於黃竹坑創協坊「Genesis」內,由協成行集團和民政事務局支持,是香港藝術發展局推出的首個藝術空間計劃。工廈的十二樓全層改造為獨立工作室,並以租金及管理費每平方呎約為九元半港幣分租予年輕藝術家,這費用僅是市值的三分之一。

  「石青」是唯一一間進駐三位藝術家的工作室,由江玉儀與兩位朋友一齊開的,平時三人都有正職工作,下班後或假期擠時間搞藝術。江玉儀的油畫作品多以山和樹入畫,在她眼中,樹是被動的。畫中的山是藍與綠兩色,流暢的線條將巋然不動的山變得靈動起來,就像緩緩流淌的水,而山中星星點點的樹猶如漂浮在流水中,呼應藝術家心中「樹無根」的概念。

  循環用料 宣傳環保

  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江玉儀表示之前曾租過觀塘的天台屋作為工作室,租金雖然便宜但環境較差,有蛇蟲鼠蟻,夏天又熱又潮濕,不利於創作。去年成功申請到藝術空間計劃第二期租戶,今年一月剛搬過來,對於她和朋友是一大福音。

  「在地」工作室內,滿地落葉,地上擺着日式的茶座,瞬間讓人置身於大自然中,一邊品茶一邊吃果子。在作品《茶祭》中,藝術家劉菁兒利用廢棄食材如咖啡渣、藥材、茶葉、醬料,混合木屑和化學黏合物製成一粒粒「金莎」。工作室內展示了多件她和朋友鍾肇峰的作品,大多利用可循環的材料:卡板木和木屑。劉菁兒解釋作品的理念:「我們經常買『金莎』用來送禮,雖然包裝看起來好靚,但很少留意被包着的食物大多並非由原材料所製,實則是很多很多化學添加劑。」

  在工作室「勞動樂園」裏,有四個顏色不同的人體模型倒立在桌子上。藝術家周穎璇介紹:「這組作品實則是波板糖,名字叫『2908.82Kcal』,外表是由2908.82卡路里熱量的糖所製,裏面是一根『苗條的女性』糖棍。」作品的靈感源於她某次旅行的經歷,在美國街頭上見到很多肥胖症的女人,就此她產生了對「什麼是女性完美的身材?」的研究。每個時代和文化對於完美身材的概念各有不同,甚至是矛盾的。她希望透過這組作品引發觀眾思考女性身份認同的問題。

  關於「ADC藝術空間」更多開放日時間,藝術家和其工作室的詳情可瀏覽網頁artspace.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