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夜與霧/張 泠

時間:2017-03-23 03:16:17來源:大公網

  教「紀錄片歷史與理論」課,上周主題為「二戰後紀錄片中恐怖與暴行」。放映法國導演阿倫.雷奈關於納粹集中營屠殺猶太人的紀錄片《夜與霧》(一九五五),及佐治.方朱關於巴黎屠宰場的紀錄片《牲畜之血》(一九四九)。

  雖然都看過多遍,放在一起看,還是有心絞痛感。學生們更是幾乎遭受心靈創傷。M男生說,下周該他做報告討論這兩部電影,但他不想做了……我說做一個舒服的消費的觀眾當然不錯,不過我們看紀錄片史,要面對難以下嚥的人類暴行的歷史事實啊……B說她只吃雞肉,不過看完《牲畜之血》打算雞肉也不吃了……的確很多人看完此片成為素食者,為了那些馬的、小牛的、羊的瞪大的眼睛。

  大家關於《夜與霧》與《牲畜之血》的討論細緻深入,與當前世界各地的種族仇恨、戰爭結合。《夜與霧》結尾六十年前發出的呼聲,警告大家,這樣的人類暴行不要再重演。遺憾的是,各種基於種族、立場、領土、利益紛爭的屠殺和清洗從未停止……

  本周放映「真實電影」代表作、法國導演Jean Rouch的《夏日紀事》(一九六一),裏面來自科特迪瓦的男生說因為看《夜與霧》了解納粹屠殺。他對面的瑪塞琳.洛里丹(Marceline Loridan)手臂上有集中營留下的號碼。片中段落,集中營幸存者洛里丹以獨白懷念她的父親。數年後,洛里丹與伊文思一起,到中國拍紀錄片《愚公移山》(一九七七)。後來挑起《風的故事》(一九八八)半壁江山。電影史是不斷的重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