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春風是把什麼剪/霍無非

時間:2017-03-23 03:16:04來源:大公網

  唐人賀知章詩云:「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縧。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末句尤為精彩,巧把春風比作剪,神工意匠剪裁萬千柳絲映春華。

  這把春剪着實了得,不僅剪柳,還能做其他事情,比方說為鳥裁量,「鶯嘴啄花紅溜,燕尾點波綠皺」,銜泥捉蟲的燕子,春天飛得勤,來回不停歇,牠們開叉似剪的尾翼,成為顯著標誌,不也是春風精妙剪裁麼?

  還有菜圃裏的春韮,此時最鮮嫩肥美。「夜雨剪春韮,新炊間黃粱」,能在春雨瀟瀟的夜晚,與知心好友一縷燭光、一壺酒、一盤韮,相對而坐,暢飲長敘,是何等愜意!

  柳綠花紅的春日,百花綻放吐艷,當然是多少功夫織得成了。「園丁花木巧桮棬,萬紫千紅簇綺筵」,花開滿園,說小了離不開辛勤園丁的栽培剪理,說大了還是春風剪去冬寒花盡歡。

  春光明媚踏青處,滿天紙鳶一線牽,「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空中飄的那些蜻蜓、蜈蚣、鴿鷂,方的、棱的、帶飄帶的,五彩六色,哪一件不是由春剪剪裁,送上藍天。

  細溜小物能剪,大塊堅冰也行,只需借助春風。「七九河開,八九雁來」,春剪以柔克剛,四兩撥千斤,只聽北國冰封的江河哢嚓,哢嚓聲此起彼伏,貌似強悍的冰層斷裂了,「開江囉─」,冰碴順流而下,為灌溉輸送不盡水源。

  所以,春風是把萬能剪,剪來裁去更俏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