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鄭板橋「隔枝打鳥」式育子/陸琴華

時間:2017-03-23 03:16:01來源:大公網

  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久旱逢甘露,他鄉遇故知是人生四大喜事。其實,晚年得貴子也是人生一大喜事。鄭板橋在范縣做知縣的第二年,也就是他五十二歲的時候,妻子饒氏生了一個兒子,名叫鄭麟。鄭板橋沒有被晚年得子這一喜事衝昏了頭腦,而是極其冷靜,精心謀劃起兒子教育問題來了。鄭板橋說:「我雖微官,吾兒即便是富貴子弟,其成其敗,吾已置之不論。但得附從佳子弟有成,亦吾所大願也。」在鄭板橋心目中,兒子將來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呢?他說:「余五十二歲始得一子,豈有不愛之理!然愛之必以其道,雖嬉戲玩耍,務令忠厚悱惻,毋為刻急也。」忠厚悱惻就是忠誠厚道,待人要感情真摯,不耍小聰明。

  「我無親兄弟,同堂僅二人。上推父與叔,豈不同一身?」這是鄭板橋《懷舍弟墨》裏幾句詩。鄭板橋沒有同胞兄弟,就視堂弟鄭墨如手足。而鄭墨是鄭板橋叔父的獨生子,小鄭板橋二十五歲,是一位憨厚勤謹的讀書人。鄭板橋只好把教育兒子的重任交給他的堂弟鄭墨。鄭板橋對鄭墨說:「我不在家,兒子便是你管束。要須長其忠厚之情,驅其殘忍之性,不得以為猶子而姑縱惜也。」興化不是水鄉,勝似水鄉,地勢低窪,溝渠縱橫,各種水生動物不計其數。鄭板橋兒子長到五六歲了,對水裏或者田間的各種小動物,甚至對一些有毒的蛇蠍等情有獨鍾,比如把捕來的蜻蜓用綱扣住,把捕來的螃蟹用線綁住作為玩具。可是時間不長,這些小動物往往不是殘廢就是斃命,結果非常悲慘。鄭板橋在給堂弟鄭墨的信裏說:「夫天地生物,化育劬勞,一蟻一蟲,皆本陰陽五行之氣,氤絪而出。上帝亦心心愛念,而萬物之性,人為貴。吾輩竟不能體天之心以為心,萬物將何所託命乎?蛇蚖、蜈蚣、豺狼、虎豹,蟲之最毒也,然天既生之,我何得而殺之?若必欲盡殺,天地又何必生?」如何對待這些闖入人們生活裏的動物呢?鄭板橋說:「亦惟驅之使遠,避之使不相害也。」說得俗一點就是得罪不起卻可以躲得起。這種愛護動物,與動物和諧相處的品質在今天也是有着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不能不令我們深思。

  鄭板橋家有幾間老房子,不常打掃,屋裏落滿灰塵是常有的事,蜘蛛就會藉此在房屋的一端吐絲結網,兒子見了,覺得好玩,有時把網撕破,有時還會把蜘蛛網裹在拍子上黏知了,黏蜻蜓。結果蜘蛛有家不能回,斷了蜘蛛的生路。鄭板橋批評兒子的做法,兒子身邊的一些人就以蜘蛛「夜間咒月」為理由來搪塞鄭板橋,為鄭板橋兒子辯護。鄭板橋知道了,非常生氣,對堂弟鄭墨說:「蜘蛛結網,於人何罪?或謂其夜間咒月,令人牆傾壁倒,隨擊殺無遺。此等說話,出於何典,而遂以此殘物之命,可乎哉?可乎哉?」

  「隔手不支物,隔枝不打鳥。」是說民間借錢借物等忌諱中間有人轉手,而身在外地為官的鄭板橋把教育兒子的重任交給他的堂弟鄭墨,這種「隔枝打鳥」式育子,同樣也收到了鄭板橋想要的教育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