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劉沙暢談現代中樂之美

時間:2017-03-23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指揮家劉沙望中樂創作更加多元化 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究竟,我們該從一種怎樣的角度審視今日的中樂?國家一級指揮、中央民族樂團常任指揮劉沙將首次攜香港中樂團於明日(三月二十四日)及後日(三月二十五日)晚上八時,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辦「劉沙與香港中樂團」音樂會,為觀眾展現現代中樂魅力。青年鋼琴家袁芳、揚琴演奏家袁可也將參演。

  劉沙早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指揮系,近年來被稱為橫跨中西的「兩棲指揮」,在交響樂領域裏,尤其擅長指揮俄羅斯、東歐作品;在民族管弦樂領域裏積極探索中國民族樂隊的發展和創新,首演近千部民族管弦樂作品,並以獨特的視角宣導、委約及演出中國最年輕一代作曲家的新作品,今次音樂會即屬其中一場。

  原創中樂譜「胤禛美人圖」

  劉沙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道:「雖說中樂演出依然蓬勃,但真正創新的中樂作品比較少,且如今的年輕人大多留學海外學習音樂,熱愛創作中樂者亦少,我希望可以提供給他們一個展現原創中樂作品的平台。」

  故而,在是次音樂會上,他將指揮其委約內地青年音樂家羅麥朔創作《胤禛美人圖》,四個樂章各以三個段落構成,對應的是故宮博物院館藏《雍正十二美人圖》,「羅麥朔將古畫與中樂結合而成,將中國仕女圖的美,轉化為音符,用聲音描畫各幅美人圖的內容,充滿古典美。」劉沙表示。

  「我們也會選擇香港觀眾耳熟能詳的作品,譬如根據冼星海《黃河大合唱》再創作鋼琴協奏曲《黃河》。」劉沙說:「這首鋼琴協奏曲有很多鋼琴家演奏過,今次不同的是演奏者袁芳為曾留學德國的青年鋼琴家,再加上香港中樂團演出中樂,相信會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欣賞體驗。」

  除卻《胤禛美人圖》和《黃河》,本次音樂會還將上演青年作曲家王丹紅創作兩首中樂作品揚琴協奏曲《狂想曲》和民族管弦樂《太陽頌》。

  《太陽頌》盡顯巴蜀思念之情

  「《狂想曲》結合現代流行樂節奏,以西方狂想曲風格創作,盡顯中東特色;四個樂章、約半小時長的大型作品《太陽頌》中,充滿巴蜀音樂元素,其創作靈感均取自四川巴渝地區的民間音樂和勞動人民生活。」《太陽頌》第三樂章「思念」令劉沙最有共鳴:「過往,有許多人在指揮《太陽頌》時流下了眼淚,這一樂章把思念之情展現得最是徹底和純粹。王丹紅的作品,打破人們對民族管弦樂『鬧』,新作品『聽不懂』的傳統認知,探索中樂的更多可能性。」

  在現今「全球化」語境下,不同國家、民族風俗、藝術之間互相影響,聯繫日趨緊密,如何令中樂走出去?劉沙認為,關鍵在於提升文化自信心及加強創新,正如今次音樂會的四首曲目,其創作靈感源自方方面面,亦可視為現在中樂創作靈感來源的縮影。

  音樂會門票現已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詳情可電三一八五一六○○,或瀏覽網頁www.hkco.org。

  又訊:為慶祝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周年,劉沙將於五月六日、七日,聯合中央民族樂團在香港沙田大會堂及香港文化中心,呈獻兩場音樂會「泱泱國風」和「印象.又見國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