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寫作漫談/慕 秋

時間:2017-03-22 03:16:18來源:大公網

  寫作需要文字能力,文化高深者固然有助寫作,但讀書不多,卻天性聰穎者,一樣可將自身和他人經歷加工成精彩故事。像諾貝爾獎得主莫言曾是農村娃,讀到小學五年級便輟學了。在軍隊裏,他以有限詞彙量努力投稿,有些名氣後,才有機會去讀碩士、博士學位,並最終成為教人寫作的教授。莫言「草莽英雄現世,創建文學王國」的事實,鼓舞了天下愛好寫作者。

  正如莫言所說:「文學家關注的是人,探討的是人類的情感。」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情感,就有寫之不絕的素材。古代文人無論生活在怎樣的環境,離我們多麼遙遠,今日讀他們的經典作品,仍是餘香滿口,感覺到當時當地酣暢淋漓的各式人情味。

  中國四大名著得到經久不竭的追捧,《資治通鑑》、《古文觀止》等著作中的史論、散文、遊記等,也是常讀常新,豐富優美的言辭,智慧和思想的光燁,都帶給後來者啟迪。

  同樣的文字,由於不同的組合,給予讀者的吸引力大不同;同樣是在寫故事,高潮迭起還是平淡無奇也顯示功力差異,思維方式決定作品價值及風格。

  前段時間看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在機場購書時只為打發在空中的時間,因書是封着的,並不知是情欲作品。閱讀中為作者的大膽而驚奇,她寫出如此奇葩愛情怪誕性愛有社會原型嗎?不過,此書既然可以受到億萬人追捧,想必自有其原因。英國歷來盛產女作家,這位EL.詹姆絲也將史上留名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