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朗讀時光/張金剛

時間:2017-03-22 03:16:05來源:大公網

  「你有多久沒有朗讀了?」董卿一問,勾起了太多美好的回憶與現實的思索。

  記得上次正兒八經的朗讀,是在兩年前。縣廣播電台成立,我應邀策劃了一檔鄉土文學作品朗讀節目,意欲藉此展示縣內文學創作成果,提升聽眾文化素養,凝聚熱愛家鄉的情懷。首期錄播,我被請進了錄音棚。

  話筒前,我表面上鎮定自若,內心卻心潮澎湃。開欄第一讀,我的朗讀對節目質量、影響、定位,至關重要。導播示意,音量上推;翻開書本,清嗓朗讀:「木條縱橫交錯,構成方格木窗,鑲嵌在略顯頹坯的土牆內……」由緊張到放鬆到自然,深情朗讀了我創作的散文《方格老窗》,完成了節目的首場和我朗讀的首秀。

  節目播出,我坐在夜色朦朧的樓頂,凝望故鄉的方向,伴着電波中流淌的配樂朗讀,思緒在童年記憶、錄播情形、現實生活間來回切換,感慨萬千。稍後,微信如潮,點讚鼓勵的、評點指正的、表達共鳴的;短短一段朗讀,收穫着感動、認可和友誼。後因工作繁忙,未再錄播;卻時常聽着播音員的朗讀,親近文字、紓緩壓力。

  充其量,那次朗讀只是玩票兒、拋磚引玉,說不上講究。最難忘的,當屬課堂內高聲朗讀的上學時代。老師聲情並茂地領讀,我們如一群學話的鸚鵡,一句句跟讀,稚嫩的童聲在校園琅琅迴盪,引得村裏幹活的鄉親父老也坐在校門口,休憩、靜聽。每當此時,我們朗讀得更加歡實,課文必讀,連數學、自然、思想品德也要扯着嗓子朗讀,讀個暢快。

  當年最崩潰的,是在課文最後赫然出現「朗讀並背誦全文」,一時如五雷轟頂。於是,不等老師開講,便早早朗讀、背誦。《春》、《論語》、《為人民服務》、《岳陽樓記》……諸多古今中外的經典篇目,伴我從童年到少年到青年,走過了無數個書香瀰漫的清晨與夜晚,溶進了一生的記憶。

  或許基於無數人心中「朗讀課文」的情結,一檔名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讀過的課文》的節目,一經在「中國之聲」推出,便吸粉無數,我亦然。一篇課文,一段朗讀,引我穿越回青葱年代的菁菁校園,幾度歡笑、幾度哽咽、幾度淚流,朗讀悠悠、往事悠悠、歲月悠悠。

  初中同學二十年聚會,請當年的語文老師講話。一張口,眾人皆驚:就是這個朗讀腔兒。激情滿滿地朗讀完他親手寫下的祝福、鼓勵,我們掌聲雷動,一起回憶語文老師的朗讀風采。他手捧課本,在教室踱步,忘情、抑揚頓挫地朗讀:周總理,我們的好總理,你在哪裏呀?你在哪裏?詩情盪漾,老師的深情也在盪漾,盪漾在教室校園、樹林山崗,盪漾在我的心中。

  朗讀真能改變生活。受早年文學朗讀的啟蒙,我愛上了寫作,出了文集。

  一日,縣電視台的播音員小非找我:「想把您最優秀的文章,朗讀出來,製成音頻,不知可否授權。」我欣然應允,並受此啟發開通了公眾號「飛鳥的小窩」,開設了專屬欄目「非常夜讀」,很受歡迎。小非在讀文章,我卻在「憶時光」。憶辛勤寫作的點點滴滴,憶辛苦經歷的酸甜苦辣。日後,我也將參與進來,自己寫作、自己朗讀,豈不是樂事一樁!

  忘了從何時起,「聽朗誦」成了我和妻睡前的必修課。夜深人靜,彼此打開有朗讀音頻的公眾號,精選鍾愛的文章,靜靜聆聽,慢慢入睡,有時竟跟讀一段。漸漸,我自覺眼睛不再疲憊,睡眠質量好轉;我倆的文學修養、生活情趣、處世態度大有長進;平淡的煙火生活,也因「朗讀」變得有滋有味、有聲有色。

  《朗讀者》,現已是周六的鎖定節目,全家收看,其樂融融。生性敏感的我,更願在段段講述中,隨朗讀者一起品味令人感動的那年時光;更願在段段朗讀中,尋找共鳴、開啟心智、善待生活,用心創造若干年後可以資講述、朗讀、分享的無悔時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