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英德交易所合併瀕告吹

時間:2017-02-28 03:16:16來源:大公網

  倫敦證券交易所與德意志證券交易所的合併計劃面臨告吹。歐盟官員要求倫敦交易所出售所持有的意大利定息收益產品交易平台MTS的權益,但倫敦交易所稱不會採取此舉措,指出售MTS將會損害其經營業務,同時認為歐洲委員會通過兩間交易所合併機會不大。監管機構將於四月三日就合併作出決定。\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據外媒報道稱,歐盟官員要求倫敦交易所持有的定息收益產品交易平台MTS,以消除合併所帶來的反壟斷問題,但倫敦交易所表示,不會承諾出售MTS股份,也不會提交補救方案。倫敦交易所周日發表聲明表示,基於歐洲委員會現時立場,倫敦交易所相信委員會批准合併交易機會不大。倫交所昨日股價曾跌3.5%,報30.15英鎊;德交所最多跌4.3%,低見78.2歐元。

  監管機構四月將議決

  兩間交易所的合併計劃早於在一年前曝光,早於英國公投脫歐之時,當時被視為合併交易的最大障礙是獲得歐盟批准。後來,英國公投脫歐令到該宗合併交易更為複雜,德國官員表達反對合併後的控股公司設在倫敦,英國議員亦埋怨合併計劃削弱談判籌碼。

  此為2000年以來,德意志交易所第四度嘗試收購擁有319年歷史的倫敦交易所,其目標是合併後組成歐洲最大交易所營運商,業務性質包括指數、股市至結算等,並在超過30個國家營運業務,有潛力成為業界最賺錢的公司。部分分析師認為,兩者合併後創造倫敦與法蘭克福金融中心的橋樑。

  不過,雖然合併或面臨告吹,但倫敦交易所稱交易機會並未完全消失。倫敦交易所表示,董事會仍然相信合併可以帶來戰略利益,股東強烈支持有關交易,將繼續尋求實施合併的可能性。監管機構將於四月三日就合併作出決定。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由於倫敦交易所周日晚表示,不會出售其持有大多數股權的定息收益產品交易平台MTS,因而德意志交易所與倫敦交易所的合併計劃,目前陷於困境。

  憂合併後控制權過大

  兩間交易所於二月初提出以5.1億歐元,把倫敦交易所旗下的法國結算業務,出售予歐洲同業泛歐交易所(Euronext)。兩間交易所原本以為,此舉可以紓解監管機構對於反壟斷問題的顧慮,擔心合併後的公司於衍生和其他產品結算交易,擁有太多控制權,從而損害較小規模競爭對手及投資者利益。不過,歐洲委員會暗示上述舉措,並不足以解決合併後的交易所,在意大利市場的債券交易和回購協議,擁有過大的控制權力情況。

  倫敦交易所拒絕出售旗下包括MTS的意大利業務股份,皆因此為公司收入和盈利的重要來源。MTS是一個受監管電子交易平台,處理歐洲批發政府債券及其他證券的主要交易平台,因而在意大利是一個具備系統重要性的受監管業務。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未有作出回應,倫敦交易所發言人對公司新聞稿以外消息亦不作出回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