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怪圈圈/凡 心

時間:2017-01-16 03:16:03來源:大公網

  微信和WhatsApp帶來的溝通方便,有手機的人幾乎都享受到了。一個機主有十個八個群、圈不足為奇:家族圈、舊同事圈、現同事圈、健康養生圈、小學同學圈、中學同學圈、大學同學圈……就差建個幼稚園同學圈了。

  建群圈的初心大多是為聯絡方便。最好使的是發個通知:哪個時候哪個地點,喝個茶吃個飯,那叫一個方便,還不花錢。又或久別重逢,格外親切。三言兩語後就留電話,再往下就是拉起一個群圈。那也是敘舊話新,友誼萬歲。此外,它們也方便炫自我炫生活,比如像記日記般展現日常生活;又比如發個旅遊相片。交換點養生秘笈或運動經驗也很好,那叫助人為樂,好事不獨吞。

  若事情停留在這一步,一切都很美好。可是問題來了!當今民粹高漲,信息海量。不論何種主旨的群圈,都難免會出現揭秘的、維權的、政治的大小道消息。只需指頭一點,信息就從這個群圈到那個群圈了。

  只是凡有人群就會有不同意見,很快就會有相反的信息反饋。群裏有雅量的便小小地爭論;執拗一點的便話裏有話,指桑罵槐;剛烈的則是唇槍舌劍,公開吵架。最後群圈裏只剩得幾人義正辭嚴地開戰,其他群友或悄悄自我刪除,又或長期潛水,成了沉默的「吃瓜群眾」(編者註:只圍觀不發聲的人)。

  如此幾次後,這個群便成了個違背初心的怪圈圈了。

  本人的群圈裏就有這種現象,你的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